外汇查询:

周小川:人民币波幅扩大不需要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0:02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人民币汇率交易价波幅扩大不需要什么时间表。”面对记者们的追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如是说。

  9月21日9时23分,刚刚走出“中法金融论坛”会场的周小川遭遇到10多位中外记者的“围追堵截”。在北京召开的这次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法兰西银行联合举办。

  就当前国内外普遍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些记者抓住机会对周小川进行了“连珠炮”式发问。

  纵有工作人员在旁相助,但高高个子、西装革履的周小川也一下被“堵”了个寸步难行,他微笑驻足,应答了几个问题。

  由于中国的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日接连创出新高(21日达1美元对人民币7.9264元),交易期间波幅也在不断扩大,业界预测中国有望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的波动区间,而现有波幅依然锁定在千分之三之内。

  “

人民币汇率交易价波幅扩大有时间表吗?”有记者问。

  “这个事情并不需要什么时间表。”周小川说。

  人民币汇率的波幅扩大,这被视为人民币汇改政策的再度向前突破,并进一步使人民币升贬值加大波动空间。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不同场合已表示,要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

  “人民币汇率波幅会扩至多大?现在波幅是否已达到顶点了?”有记者继续追问。

  “现在波幅达到了多大,其实你们也都看到了。”周小川笑着用“外交辞令”回答,“我刚从新加坡回来,还没有顾得上看!”

  此言非虚,周小川20日下午从新加坡飞抵北京,的确风尘仆仆。9月17日至20日,周小川相继出席了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部长级会议、2006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联合年会。

  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周小川在新加坡曾表示:“人民币

汇率改革不会走回头路”“目前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总体来说是比较正常的。中国有关方面在逐步使供求关系起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也是汇率改革的方向。”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就市场统计数据来看,目前波动幅度已明显加大,刚刚过去的8月份波幅为近一年来的最大值,并在数个交易日中的波幅已逼近了千分之三的上限。

  “美国财长保尔森目前正在访华,对他谈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你有什么评价?”记者们没有放弃任何提问的机会。

  “这个我还没有听说最新消息,不过你们记者的消息比我还灵通。”周小川一笑回答完上述问题,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加快脚步登车而去。

  记者看了看表,从周小川开始回答提问到上车离开,前后仅3分钟左右。

祝建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