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和韩国在IMF获得更多表决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4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18日IMF以90.6%压倒性投票通过,给予中国、韩国和其它地位日益重要的国家更多表决权,这些国家未来在决定是否向陷入困境的国家发放贷款的问题上将有更大权限。中国表决权将由2.9%提高到3.7%,韩国由0.58%提升至1.3%。

  综合外电9月18日报道,IMF的184个成员国18日以90.6%压倒多数通过了投票权改革,给予中国、韩国和其它地位日益重要的国家更多话语权。此举也拉开了投票权调整的序幕
,在未来两年内,IMF将提高非洲最贫穷国家,以及在世界经济中所起作用比目前在IMF中的权重更高的国家的投票权。

  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表示,这看起来只是走了一小步,但却是重要的一步,因全球经济不断变化,且变化得非常剧烈。IMF这样的机构要从中发挥作用,它们就必须随着经济做出改变。

  IMF的主要政策变化要想获得批准,提案需要得到85%以上的赞成票。在IMF中,投票权是分配给成员国的,如美国就拥有其中17%的投票权重。

  IMF此次投票权改革后,中国的投票权将由2.98%升至3.72%,韩国投票权将由0.77%升至1.35%,墨西哥投票权将由1.21%升至1.45%,土耳其投票权将由0.45%升至0.55%。IMF成员国需要在08年最后期限前解决的难题还有,如何根据经济实力、贸易开放程度、

外汇储备等因素制定出一套能在今后自动调整IMF投票权的规则。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在新加坡的IMF年会上称,这项决定是IMF 60年来最重大的治理方式改革。

  IMF投票权最初是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该机构设立时确立的,此后曾进行过调整。但投票权重仍同国家的相对经济实力脱节。比如,比利时的投票权重是韩国的3倍,而韩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却是比利时的两倍。美国只有17%的投票权重,但却占全球经济活动的30%。

  不过,为了对小国做出姿态,布什(George W. Bush)政府表示不需要增加其投票权,只要美国能维持现有的权重即可。

财政部认为17%的数字至关重要,因为它使美国能够否决IMF重大政策的变化。

  抵制18日投票的国家多是担心投票权下降、担心不能获得期望中的投票权、以及对日本和德国等大国没有放弃权重增加而感到愤怒的国家。

  保尔森称,问题是IMF是否会作出改变,以反映所要服务的这个世界的变化。除了加强IMF的影响力之外,美国财政部代表团还希望中国话语权的提升能够使北京方面更愿意接受IMF推荐的市场经济政策。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