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认为出口退税调整主要目的在产业结构的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10:3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家信息中心专家范剑平表示,出口退税率调整主要目的在于产业结构的优化;人民币升值以及下调出口退税都是为改变中国国际收支失衡的状况。

  据中国经济时报9月19日报道,9月14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5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其中,煤炭、天然气、纺织品等资源类、高耗能类、制造类行业出
口退税率下调,农产品、高科技行业出口退税上调。出口退税调整政策于9月15日起正式实施。

  对于此次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接受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政策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扶优限劣”,优化现存的产业结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这次出口退税率调整主要目的在于产业结构的优化,现行经济结构的特点就是能耗比较高,这样的产品出口对中国经济发展非常不利。最近两年,中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状况比较严重,尤其是贸易顺差不断扩大,虽然存在出口竞争力提高的因素,但现行的出口退税政策一定程度上也鼓励了许多低附加值、资源型产品,甚至是高污染和高能耗产品的出口。出口高增长付出的代价也很大:包括能耗和环境资源破坏等等。不仅如此,低附加值产品的出口还在国际上引起各种各样的摩擦,所有这些情况都与现在所提倡的“科学发展观”不太相符。

  范剑平表示,此次下调出口退税率是目前最迫切的调整,并且会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出口退税是个制度安排,如果具体到某一个产品和某个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完全可以根据出口形势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角度不断进行优化调整。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这次调整的政策比较全面,但力度不够,还应该进一步调整。

  关于此次下调出口退税率对中国进出口的影响,专家普遍认为,短期内对改变贸易顺差的状况影响有限,甚至在短时间内还可能扩大贸易顺差。李慧勇表示,总体来讲,对出口贸易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影响不会很大。出口贸易分为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此次政策调整对一般贸易的影响比较大,如钢铁和纺织业等等。与此同时,由于这些行业的利润相对比较低,再加上下调出口退税率的影响,可能大部分产品转而在国内销售。但加工贸易主要取决于国际市场的需求,因此政策调整对加工贸易的影响不大。

  李慧勇表示,这次出口退税率上调的时机选择可能与中国顺差大幅增加有关。政策的一个目的是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也是想减少现在顺差过大的状况。但顺差80%以上来自于加工贸易,通过这种方式可能并不能达到减少顺差的目的。

  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管清友表示,估计短期内顺差还会加大。第一,这个政策执行之后的一段时间,原有的合同还会继续履行。因此出口短期内还会有所增加。第二,现在正处于经济紧缩政策的密集出台时期,进口可能会有所减少。第三,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已经比以前大大增强,这当中既有劳动力成本的优势,也有这些年资本、技术密集型出口增加的原因。实际上这几年中国的产业结构已经有很大的变化。因此出口规模并不会因为这一政策的出台而减少。

  除此之外,调整出口退税率仍然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已成为共识。“从政策的初衷来讲,希望能够在汇率稳定的情况下,通过下调出口退税率来起到升值的效果。但是,除非能够改变贸易顺差的情况,要不然是没有办法削减升值压力的。”但李慧勇也表示,从表面上来看,政府是在积极地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来解决贸易平衡的问题,这种姿态会缓解所面对的外界压力,特别是在美国扩大对中国商品管制范围的敏感时候,该政策还是有一定效果的。

  范剑平认为,人民币升值也好,出口退税政策也好,都是为了完成2006年所提出的要改变国际收支严重不平衡的状况,逐步实现国际贸易收支平衡的大方向。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