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要求IMF更多干预亚洲国家汇率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蔚祺 综合报道

  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监管成员的汇率政策吗?这是上周末召开的IMF年会中各成员争辩的话题之一。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在他IMF会议的“首场秀”上,呼吁IMF应该就个别国家的汇率制订政策,但这一观点遭到了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反对。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对IMF筹划指导委员会表示,加强IMF的货币角色将导致“焦点缩窄到个别国家的个别问题”,这样会“给市场发出错误的信号”。

  前任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曾经呼吁IMF反对亚洲国家对

汇率的过严管制,他认为亚洲货币价值的低估给美国的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火上浇油”,而如今鲍尔森延续了斯诺的主张。

  “全球贸易失衡问题不能仅仅依靠货币管理来解决。”福井表示。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的分析师Sean Callow 认为,亚洲国家担心一旦进行这样的改革,将帮助美国利用汇率来冲击亚洲国家。

  当前IMF能够采取行动来反对货币管制的标准比较严格,需要有证明动机的证据。这使得美国财政部去年向IMF要求对中国采取行动的申请失败。

  在此次的IMF年会上,给亚洲货币升值的压力并不大,七大工业国(G7)上周六的联合声明中要求中国增加汇率弹性,而没有直接要求

人民币升值。之前所预期的日本汇率问题也没有在声明中出现,只是在会后各国官员有些言论。

  IMF在昨天还增加了中国、韩国、

墨西哥和土耳其的投票权。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也支持这一举措,并表示IMF应该提前到明年就对投票结构进行更大范围的检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