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亚行专家汤敏认为应保持调控政策落实力度对结构问题进行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 15:4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亚行专家汤敏表示,中国调控政策虽初显成效,但不能对此掉已轻心,接下来应保持原有调控政策的落实力度,并抓住有利时机对中长期的结构问题进行调整。

  据上海证券报9月15日报道,在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增幅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之后,央行14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新增贷款同比少增22亿元。对此,不少专家表示,上述数据的变化说明前期组合调控政
策效果初步显现,但下一阶段应当继续保持原有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力度。

  央行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信贷增长势头开始得到遏制。8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875亿元,同比少增22亿元。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济军表示,这是2006年以来首次新增贷款增幅出现回落,预示着8月份将成为

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个拐点。新增贷款现在正在奔3万亿元去,年底突破3万亿可能性仍存在,未来信贷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同样在贷款问题上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指出,如果今年目标想不超过3万亿元,那么接下来4个月平均每月的新增贷款不能超过1250亿元,在我国商业银行盈利冲动刺激下,要完成这一目标的压力比较大。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5%,增幅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那么,在投资、贷款增幅均出现回落的情况下,下一步宏观调控将如何进行。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表示,调控政策虽初显成效,但不能对此掉已轻心。接下来应保持原有调控政策的落实力度,并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对中长期的结构问题进行调整。

  而哈继铭则认为,政府不会继续出台更多诸如叫停项目等行政调控措施,而会以价格手段为主,如汇率、出口退税、两税合并等。年内还应继续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他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0.5%,基础利率上调0.27%。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表示,经济过热和过度投资更多是由于地方经济发展观和银行利差赢利模式等深层次原因引起的,因此下一步应该着手进行体制性改革,譬如改变政绩考核标准,银行赢利模式,地方政府公共财政体制等,否则是治标不治本。

  8月份金融运行数据还显示,

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继续增强。而此前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贸易顺差达188亿美元,连续第四个月创出历史新高。对此,专家表示,汇率灵活性增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人民币升值
幅度可能进一步加大。

  汤敏表示,汇改一年来,市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出现了一些相关的避险工具,在目前的情况下,可以将人民币汇率浮动范围再扩大一些。

  哈继铭对此表示认同。他预测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达到7.7:1。与此同时,哈继铭认为,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需要鼓励国内资金走出去。

  而左小蕾则表示,贸易顺差高企不是由于人民币币值低估造成的,而更多的是贸易结构性因素在主导。她同时表示,货币政策应配合制度改革进行,下一步应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调整外资优惠政策,进一步改革汇率形成机制,推动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进程。特别是近期应当扩大对外投资,降低外汇储备,推进QDII制度更大程度的开放。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