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国财长保尔森:中国经济实力增强符合美国的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4:28 世华财讯

  美国财长保尔森13日表示,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符合美国的战略和经济利益,美国应与中国的经济领导人密切合作,推动中国向自由市场经济迈进。他同时敦促中国改变其货币、经济政策,但暗示不会批评中国。

  综合外电9月14日报道,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在他就任后首度就国际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中称,中国和美国在全球经济中是连结在一起的,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会使美国工人和美国企业受益。美国必须制定出具有创造性的战略来帮助那些因来自中国的竞争而失去工作的美国工人。

  保尔森同时也敦促中国的中央政府继续摆脱计划经济的束缚,包括对引起广泛争议的固定

汇率做法进行改革。他表示,如果美国不能迅速进行经济改革,就有可能被其他经济大国抛在后面。

  保尔森下周将访问中国,此前他还将赴新加坡出席七大工业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年会。

  IMF的执行委员会已经批准了一项分两阶段实施的改革计划,将在IMF内赋予中国等一些国家更多投票权。这一由美国提出的计划还需得到IMF管理委员会的批准。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预计,该计划能获得批准。

  保尔森13日的讲话虽没有背离布什政府的现行政策,即中国应在全球经济中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但这一讲话却是对保尔森在美中两国一系列双边问题上所持观点的首次深入阐述。

  虽然美国人普遍担心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但保尔森却表示,实际上更大的危险是中国不能继续进行必要的改革以维持其经济增长,解决其面临的各种严峻问题。

  迄今为止,

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一直是依靠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国有企业冗员向按市场机制运作的制造业进行转移而实现的。

  保尔森称,当前,由于最明显的低效率因素已基本排除,经济增长将依靠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来实现,在他看来,这就要求由市场而不是行政命令来配置资本。他说,中国经济要避免失控,就迫切需要采用一些广为接受的、以市场为基础的政策手段。

  保尔森认为,一套更加灵活的、市场化的汇率机制以及一个更加敏捷的、不受外界干预的货币政策对于实现经济的稳定、持续、无通胀增长是必不可少的。他还说,实行固定汇率的做法妨碍了资本的有效配置,不利于经济的均衡、持续增长。

  在美国巨额对华贸易逆差引发的一系列尖锐问题中,汇率问题处于核心位置。美国对华贸易逆差2005年达到了创纪录2,020亿美元。布什政府、国会和美国制造商认为,尽管中国政府05年采取措施放宽了人民币兑

美元汇率的波动区间,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然被严重低估。

  美国参议员林赛.格拉汉姆(Lindsey Graham)和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威胁说,如果中国政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06年9月底他们要将一项对中国所有输美商品加征27.5%关税的议案交由国会表决。

  对于保尔森在中国问题上的立场不及其前任约翰.斯诺(John Snow)强硬的说法,美国财政部一位高级官员予以了驳斥。他表示,说保尔森从要求中国在短期内对其外汇制度进行改革的立场上后退了是一种“误读”。

  保尔森试图使中国在建立一套更灵活的汇率机制方面加大努力,并试图深化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参与。

  保尔森向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支持者警告称,任何试图封闭美国市场的举措都会最终损害到美国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