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社科院专家李扬建议对外汇储备实行分档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26 世华财讯

  社科院专家李扬建议,应当尽快将外汇储备从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移出,在外汇储备操作与货币政策操作之间设置隔离墙,并对外汇储备实行分档管理。

  据中国证券报9月13日报道,截至2006年7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达9545亿美元,7月当月新增了134亿美元,前7月新增了1356亿美元。如果按照平均每月193.7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下去,不到10月中旬,中国外汇储备即可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建议,首先,应当尽快将外汇储备从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移出,同时在外汇储备操作与货币政策操作之间设置隔离墙;可以考虑如美国、英国、日本等大国那样,专设外汇平准基金,其资产主要为外汇资产,其负债主要是特别债券、外汇资产债。

  其次,是对

外汇储备实行分档管理。在功能上,一国外汇储备可以被区分为应付流动性部分和获取收益部分两大类。建议用新的观念来管理中国的外汇储备。作为第一步,暂可考虑将外汇储备分为流动性部分和投资性部分两档。其中,流动性部分主要用以维持
汇率
稳定及金融安全,主要以流动性较高的资产形式持有,不对其提出收益性要求,其规模可以在某个口径的货币供给(如M0,或基础货币)的范围内确定。对于投资性部分,则应提出保值增值的目标。积累一定经验后,也可以考虑引进全球性的基金管理机构参与这部分外汇资产的管理。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