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创造诚实守信健康规范的外汇市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访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

  编者按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针对扰乱外汇市场秩序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一系列打击行动。这些行动对于积极倡导诚实守信意识,维护健康有序的外汇市场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外汇管理部门推进外汇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之际,本报推出“外汇市场诚信兴商系列报道”,以倡导涉汇主体的诚实守信意识,推动创造健康规范的外汇市场环境。

  今年3月,吴仪副总理针对打击商业欺诈和诚信兴商宣传活动作出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和宣传力度,将其作为一项每年开展的常规活动来抓。日前,记者了解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为了引导广大涉汇主体规范自身的外汇经营行为,提高诚信意识,为了创造诚实守信、健康规范的外汇市场环境,开展了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借此时机,记者采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

  记者:近几年来,诚信兴商虽然越来越深入人心,但像网络炒汇、地下钱庄等非法活动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稳定。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是如何严厉打击这些外汇领域突出的违规欺诈行为的?如何规范各类经济主体的外汇经营业务?

  邓先宏:的确,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非法外汇保证金交易,即只需交纳少量保证金,就可以进行高倍率的杠杆式外汇买卖的交易方式,通过互联网络在我国境内开始蔓延。许多境外外汇经纪商在境内设立办事处,并以所谓“培训”和“咨询”名义,通过互联网大肆介绍从事外汇保证金交易的方法和途径,引导客户通过多种渠道自行将资金汇往境外,借助境外外汇经纪商搭建的外汇保证金网上交易平台进行外汇买卖。网络炒汇交易具有较强的投机性和风险性,许多非法中介机构乘机以虚假成交、内部对冲等方式诈骗钱财,使许多参与网络炒汇的投资者遭受蒙骗,血本无归,并引发大量经济纠纷。

  针对网络炒汇比较猖獗的情况,外汇管理部门加大了查处力度。2006年上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了代号为“断网行动”的专项打击行动,在天津、吉林等非法网络炒汇比较突出的地区进行重点查处。3月25日,“断网行动”在天津地区取得突破,逮捕5名犯罪嫌疑人,并对非法网络炒汇公司予以取缔。4月7日,吉林省外汇管理部门联合当地公安部门对非法网络炒汇进行了突击查处,现场抓获涉案人员3名,查封电脑60多台。

  此外,就是打击地下钱庄,截断外汇资金暗流。非法买卖外汇和地下钱庄通常与走私、骗汇、逃税、虚假投资、贪污腐败、非法转移资产等一系列严重扰乱经济秩序和危害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相联系,历来是外汇管理部门的打击重点。2006年上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合作,同时与银行、海关、税务等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在全国范围继续开展打击行动,共破获地下钱庄和非法买卖外汇窝点10余个,直接涉案金额3500多万元人民币,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人,缴获和冻结资金折合1400多万元人民币。主要破获了宁波非法买卖外汇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上海地下钱庄案,冻结资金690万元人民币;广东惠州外汇非法交易案,缴获非法炒汇资金159万元人民币;广东佛山外汇非法交易案,捣毁非法外汇买卖窝点6个。

  近年来,为规范各类经济主体的外汇经营行为,外汇管理部门结合宏观经济和外汇收支形势,重点关注外汇资金流入的异常情况和违规问题,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中外资银行、保险公司、企业和个人等经济主体外汇业务合规性检查。

  2006年开展了延期付汇、服务贸易、待结汇账户、售付汇等一系列专项检查和跨境关联交易专项调查。通过检查,不仅对被查单位的违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和纠正,促使其提高合法经营的意识,而且还为改进外汇管理政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促进了外汇市场秩序的进一步好转。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