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信贷过快增长没有显著改观紧缩货币政策继续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6:29 世华财讯

  信贷过快增长的局面8月可能没有显著改观,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出台,以防止货币信贷规模反弹;小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成为下一步紧缩的内容。

  据中国证券报9月12日报道,2006年8月,是近年来紧缩性货币政策出台最密集的一个月。8月15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8月19日上调存贷款利率。在数量与价格工具双管齐下的紧缩格局下,货币政策效果如何,下一步政策取向如何,备受人们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紧缩性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出台,以防止货币信贷规模反弹。

  从市场表现看,上调

准备金率和加息一度使货币市场利率上行,但现在市场利率又掉头向下,表明此前的紧缩政策成果仍不稳定,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至于信贷情况,虽然8月份统计数据尚未正式披露,但从市场流传的一些数据来看,信贷快增的局面没有显著改观。

  分析人士据此认为,货币紧缩政策仍可能继续出台,以维持一定的紧缩力度,防止货币信贷反弹。作为“深度”冻结流动性、抑制货币信贷过快扩张最直接的手段,存款准备金率的小幅上调,可能成为下一步紧缩政策的内容。

  其理由主要是,当前中国流动性过剩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在

人民币汇率平稳升值的格局下,为了对冲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带来的大量外汇占款,央行不得不被动地向银行体系投放大量基础货币,这就给商业银行带来了巨大的放贷压力。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近日指出,尽管2006年
中国经济
总体上仍将平稳快速发展,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也很突出,不能任其发展下去,要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

  如何解决流动性过剩,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是一种日常手段,通过数量调控工具如准备金率将一部分流动性“雪藏”起来也是一种有效方式,而且这种货币政策工具传导链条更少,作用更为直接。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在当前流动性相当充裕的条件下,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当属适量微调。搭配使用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率两种对冲工具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当前保持货币政策主动性和有效性的必要举措。

  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央行此前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上升,债券价格略有下跌,但幅度有限。正因为如此,专家认为,要收缩流动性、抑制投资过热,确保货币政策目标顺利实现和经济稳步快速增长,小幅、多次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失为最优选择。

  不过,也有人担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出现过度调整的情况。其实,目前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央行票据,每个月都有2000-3000亿元到期,因此即使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的资产结构不会产生太大冲击。但是,通过持续的紧。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