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本7月机器订单大幅下降日元应声而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3:1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蔚祺 发自上海

  由于日本的企业缩减了投资计划,7月日本机器订单环比下降至近20年以来的最低点。经济增长放缓迹象的出现,可能使日本央行进一步升息的预期更加渺茫,昨天日元兑欧元汇率因此创5月以来最大跌幅。

  周一日本政府报告显示日本7月份机器订单环比下降高达16.7%至86亿美元,远大于先前下降5.4%的预测。机器订单通常代表了未来3到6个月的资本支出。表明由于担心日本经济增长会放缓,企业在7月份减少了投资活动。

  除此以外,昨天同期发布的其他数据也显示日本经济在减速增长。经过修正的二季度GDP环比增长并没有因6月份资本支出的大幅增长而上调,依然维持在0.2%的水平。GDP年增长率的推算值也低于先前预期的1.2%的水平,仅为1.0%。

  对于7月机器订单的急剧下降,Idea Global 的货币策略分析师Divyang Shah 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经过6月份的强劲增长,7月份的数字可以看作是一次回调。并不会对整体的企业资本支出造成影响。”他预期未来的机器订单环比增长还是会持续波动的,但不会影响到整体的数量。

  野村

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赞同这一说法,“经济增长可能会因此短暂下降,但由于美国经济会在明年初开始恢复,因此推动日本经济增长的因素会在明年中期有所增加。”

  Divyang 也认为,7 月份的数据可能使日本政府无法完成三季度的经济目标,但他提醒说,“由于企业的资本支出并不会受到影响,所以认为日本央行在今年不可能再升息的判断是不谨慎的。”

  但他补充说,随着美国

房地产市场增长的减缓以及中国政府积极抑制投资过热增长,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都不能忽视这些外部风险,因此日本央行升息的风险因此下降。

  今天日元兑欧元和美元的下跌也表明,相对于欧洲央行将在10月和12月升息的普遍预期相比,市场预期日本央行的加息步伐因此会继续放慢。

  Divyang预期,在利差的驱动下还会有投资资金流出日本,因此日元可能下跌到令市场吃惊的地步。如果美元兑日元上涨超过118.00,那么再次突破120.00也是有可能的。而欧元对日元也可能升至153.00。

  未来日元可能因两大因素而走强,为了进一步促进亚洲货币弹性机制,G7会议可能推动日元走强。同时日元走软是日本货币政策过于宽松的标志,因此日本央行可能会迫于压力而升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