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中国8月末M2增速可能因紧缩措施而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1:1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有关专家预计,由于不断增加的贸易顺差导致大量资金流入,中国8月末M2将继续快速增长,但中国采取的紧缩措施可能会使M2的增速略微放缓,预计8月末中国M2同比增长18%。

  综合外电9月8日报道,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计将继续快速增长,因不断增加的贸易顺差导致大量资金流入,但中国近期采取的紧缩措施可能会使M2的增长步伐略微放
缓。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0名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8月末中国M2较上年同期增长18%。

  若实际数据与上述预期一致,则这将是2006年以来M2的最低增幅,但仍高于中国央行1月份公布的16%的全年增长目标。2006年6月份和7月份的M2均较上年同期增长18.4%。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政府采取的紧缩措施可能放缓货币供应量增速,这些措施包括在7月份和8月份分别将银行存款

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资深外汇策略师王庆表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有助于回笼金融市场内已有的流动资金,但无法减缓由外汇储备增加所带来的流动资金进入市场。

  中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7月份达到1460亿美元,这使得中国目前已居全球首位的外汇储备额不断增加,6月底时已达9410亿美元。

  外汇储备的增长导致市场流动资金增加,推动了信贷和投资规模的增长。中国政府担心投资过快增长将造成产能过剩并最终导致失业人数增加。

  2006年1至7月,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长30.5%,上半年增幅为31.3%。

  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中国政府还在8月19日将基准1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以抑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的经济学家Jason Chang表示,存款利率的上调会鼓励居民将资金存入银行,部分抵消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导致的M2增速放缓。

  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政府应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以进一步减缓M2和经济的增速。

人民币升值有助于贸易顺差的收窄及外汇储备增速的放慢,进而抑制流动资金的增加。

  中国于2005年7月21日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调了2.1%,并放弃

人民币汇率盯住单一美元的汇率机制,转而参考一篮子货币。此后,人民币兑美元已上涨约2.1%。

  预计中国8月末的M2数据将于9月10日以后公布。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