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加速之势 应当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9: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近期,人民币升值似乎有加速之势。自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从反复涨跌到持续飙升的过程。短短的20余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之前8∶1的心理关口,升至9月5日的1美元兑7.9425元人民币,涨幅之大、涨速之快屡屡刷新历史记录。

  尽管人民币连创新高的情形并非第一次出现,而且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大涨之后总会出现大幅回调,但市场本已存在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却并未因此减弱。事实上,在央行8月份第二次撬动利率杠杆给偏热的经济降温之后,国际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已出现明显反弹,同时香港市场一年期NDF远期升值幅度也有所提高,这些都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的信号,而伴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一路小跑”走高,市场对于央行将动用汇率杠杆、允许人民币加速升值的预期再度升温。

  不可否认,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已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尤其是中国资本项目与经常项目的顺差,特别是对美国贸易顺差的存在,使得人们把

人民币升值与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联系起来,进而把人民币升值与解决全球经济失衡联系起来,从而导致国际社会就
人民币汇率
问题频频向中国施压。

  对此,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日前就曾撰文指出,当前投资过热不过是浅层次矛盾,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才是经济运行的“深层次矛盾”。在这篇名为《200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解析》的文章中,邱晓华表示,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是在与全球的游资博弈,以一己之力与全球博弈,就要应对更多的国际压力,风险和矛盾也会很多,处置不当,就会带来国家利益的受损,危及国家经济安全。

  在此形势下,关于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负面评价也此起彼伏。

  “人民币过快升值无异于自杀”,1999年诺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发出这样的警告。他指出,人民币过快升值是没有道理的,对中国来说这绝对是个坏消息,如果人民币升值太快,中国

房地产市场会受到很大打击,还会引发通货紧缩,尤其对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来说是不小的打击,因为全球农产品价格会大幅下降,农村大量人口将面临失业。

  这一警告绝非危言耸听。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固然会提升国内非贸易商品估值水平,有利于平抑贸易顺差;但就中长期而言,人民币快速升值将会危及金融市场稳定,从而给我国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中国商务部研究院8月底发布的一份报告同样发出警告:应该认识到人民币过快升值对中国经济的严重负面影响。该报告认为,每年3%的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对经济带来危害。但如果人民币大幅升值,则将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影响国民经济增长和就业;加大地区之间以及熟练劳动力和非熟练劳动力之间的不平等;造成输入型通货紧缩;破坏汇率稳定预期,造成金融形势更加不稳。人民币升值还将使外商在中国进行直接投资的成本上升,导致外商直接投资减少;并且有可能断送某些领域的工业化,造成大量资金不合理外流,重蹈日元升值的覆辙。

  因此,当前理性的选择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人民币升值,而不应突然过快升值。为此,邱晓华指出,宏观调控要围绕打破人民币升值预期、应对美元贬值风险多做工作。在浅层次上,当前经济中,信贷投放过快是关键因素。宏观调控要围绕信贷的过度投放多做工作,切实把住信贷闸门;在深层次上,宏观调控必须要有全球视野,充分利用好利率、税率、汇率和价格四大杠杆,调节好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之间的利益分配。

  从操作层面上看,继续深化汇率改革,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或许有助于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释放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较小的浮动空间和较强的升值预期下,汇率走势可能会形成单边上升的局势;而在一个较大的浮动空间内,汇率存在双向走势,这将给投机资金带来一定压力和风险,使其投机进出的风险成本增大,从而可望抑制其强烈预期下的投机操作。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加大波幅,既是国际经验,也是中国目前经济形势需要的政策改变。他预测,接下来汇率波动范围会越来越大,也更多地由市场决定,而且人民币兑美元的千分之三区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虽然具体时点还很难讲,但认为年内会扩大。

  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是否将成为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手段,目前尚未可知。但9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经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作出了"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人民币汇率不会再有'出其不意'的调整"的表示,从中我们也许能够读出,在政策环境具备的情况下,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只是时机和方法的选择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