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旧金山联储银行:美联储的良好运作无须依靠物价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4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最新研究显示,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并未将利率政策与通货膨胀直接挂钩,但其公认的物价控制能力与公开实行通胀导向货币政策的其他中央银行其实不分伯仲。

  综合外电9月6日报道,来自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San Francisco)的研究似乎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官员中日益高
涨的、要求采用通胀导向货币政策的呼声提出了质疑。最新研究显示,尽管Fed并未将利率政策与通货膨胀直接挂钩,但其公认的物价控制能力与公开实行通胀导向货币政策的其他中央银行其实不分伯仲。

  通胀导向货币政策是指由央行确定一个可以承受的通货膨胀目标范围并公之于众,随后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以确保通货膨胀控制在此目标范围之内。

  各国的通胀导向货币政策各有千秋,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等主要中央银行通胀导向货币政策的具体形式都不相同。以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为首的越来越多的Fed官员认为,应该采取某种形式的通胀导向货币政策。

  代表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撰文的分析家Bharat Trehan对美国的货币政策和其他国家央行执行的通胀导向货币政策进行了比较。通胀导向货币政策的倡导者们宣称,该政策使大众对货币政策调整的引发机制心知肚明,进而提高大众对央行通货膨胀调控行为的预知能力。通胀导向货币政策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预期的原因是公众知道央行为了实现既定通胀目标必须有所作为,否则将失信于民。

  Trehan在论文中表示,美国的通货膨胀预期非常理性,和执行通胀导向货币政策的国家相比不分伯仲。Trehan的分析主要基于近期

能源价格飙升期间的通货膨胀预期情况。近期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的总体通货膨胀指标和核心通货膨胀水平相对小幅上升,价格的上涨也给Fed带来了加息压力,但是,Fed对未来通货膨胀水平的预期并没有因为近期能源价格的上涨而发生根本性的动摇。

  Trehan指出,对通货膨胀预期相对稳定的原因及其与通胀导向货币政策之间的利弊关系目前尚难定论。这位经济学家认为,Fed对通货膨胀的稳定预期或与该行抵御通胀的不菲声誉有关;还有一种可能就是Fed现行的货币政策其实已经被看作是一种通胀导向的货币政策。

  就目前而言,Fed可谓是在各国央行中独树一帜。Fed的法定职责是维持物价的稳定同时最大限度地促进美国经济可持续增长,但是Fed的这些职责目标却没有明确的正式定义。但是显而易见的是,过去数十年来,Fed在没有事先设定目标的情况下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了很低的水平上,近年来甚至面临物价可能负增长的局面。

  Fed认为合理的物价上涨压力到底几何也有一些蛛丝马迹可循。诸多Fed官员们的讲话显示,Fed也有一个通货膨胀可接受范围,以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为衡量,Fed官员们期望的年度通货膨胀范围是1%到2%。当前的核心通货膨胀指标已高于Fed认为的适宜水平,但是Fed官员们认为经济增长的减缓和前期加息的滞后影响将使物价水平回落到可接受范围之内。

  部分Fed官员并不满足于当前的货币政策形式。倡导通胀导向货币政策已久的Fed主席伯南克表示,只要货币政策制定者们能够达成共识,他就会推行通胀导向的货币政策。新任Fed理事Frederic Mishkin是伯南克的附议者,他还和伯南克就此合著过一本书。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Janet Yellen也支持某种程度的通胀导向货币政策,新任的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官员Charles Plosser也是支持者。

  Charles Plosser的前任、现任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高级顾问的Anthony Santomero表示,Fed已经逐步采纳物价稳定目标理当明确化的观点。任职Fed期间,Santomero是通胀导向货币政策的强力倡导者,他指出,采取某种形式的通胀导向货币政策是正确之举,将起到巩固几十年来控制通货膨胀成果的作用。

  在Fed元老级人物中反对通胀导向货币政策的也大有人在,包括前任Fed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现任Fed副主席Don Kohn也持异议,但此君的反对态度似乎已有所松动。反对通胀导向货币政策人士的观点是,Fed需要应对意外事件的灵活性,通胀导向的货币政策将使这种灵活性大打折扣。另有观点认为,Fed的现行政策和通胀导向的货币政策也相差无几,没有必要多此一举。

  曾担任美国财长的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 6月份在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严辞反对Fed采用通胀导向的货币政策。他提醒道,现在不是Fed盲从任何机械教条的时候,对货币政策横加束缚绝非明智之举;为了灵活性放弃一些可预见性比为了可预见性而放弃灵活性要好。

  现在还不清除Fed是否将采用通胀导向的货币政策,如果采用了,其具体形式会是什么样也犹未可知。负责制定利率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现在已经在斟酌与金融市场加强沟通的方法。8月8日FOMC会议纪要指出,FOMC对其经济目标以及目标预期实现进程估量的表述方法将显得尤其重要,Fed官员们也将继续思考如何最好地实现这些目标。

  (李志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