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北师大专家预计中国外汇储备2006年年内将突破1万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4:5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虽然6、7月外汇储备单月增长幅度放缓,但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预计中国外汇储备2006年年内将突破1万亿美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9月5日报道,《学习时报》9月4日刊登了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题为《关于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文章,文章指出,截至2006年7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达9545亿美元。

  文章指出,9545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一方面体现了国家经济实力的壮大,增强了中国综合国力和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汇率风险,加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文章认为,要采取综合措施,控制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大量增加,同时,要合理扩大外汇储备运营,包括增加重要战略资源进口储备,加快重点国有企业的技术改造,以及加强外汇管理,扩大藏汇于民。

  文章明确提出了扩大外汇储备运营的重要思路,即增加重要战略资源进口储备、加快重点国企技术改造和扩大藏汇于民。

  一位外汇领域的专家表示,之前外汇储备运用方式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对国有银行的注资上,但提出重要战略资源进口储备,尤其是加快重点国企技术改造,还是第一次,这可能透露出以后的外汇储备运营方向。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6月底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亿美元,可知7月份外汇储备单月增加额为134亿美元。6月份外汇储备单月增长为161亿美元。

  6月份单月贸易顺差与外商直接投资FDI流入分别为145亿美元和54亿美元,合计为199亿美元。7月份单月贸易顺差与FDI流入分别为146亿美元和43亿美元,合计为189亿美元。数据显示,6月、7月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均低于单月贸易顺差和FDI资本流入。6月份是今年首度出现这一现象,7月份延续了这一现象。

  6、7月份外汇储备与单月贸易顺差和FDI流入的差额分别为38亿美元和55亿美元。世界银行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曾称,6月份数据意味着资本流入出现逆转,一部分金融资本的确流出了中国。相对于热钱流入而言,这的确是一件好事。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教授表示,一两个月的数据还不能轻易得出结论。

  在钟伟看来,出现外汇储备较贸易顺差和FDI流入低增长的现象,主要是进出口增速喇叭口缩小的原因,特别是进入5月份以来,进口增长速度在增加。

  2005年底,中国外汇储备为8189亿美元,如此算来2006年前7月新增外汇储备达1356亿美元。

  虽然6、7月外汇储备单月增长幅度放缓,但外汇储备余额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钟伟和社科院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均表达了外汇储备余额年内将突破万亿美元的预测。

  钟伟还称,实际上6、7月单月增长幅度也并不小,即便每个月增长100多亿美元,全年增幅也将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而实际上外汇储备年度增幅过千亿美元是2003年才达到的,这仍然是严重的国际收支失衡的表现。

  殷剑峰也表示,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将更显示出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紧迫性。尤其是
美联储
已经暂停加息,这将增大人民币汇改的压力。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