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分析文章认为人民币快速升值会影响中国金融市场中长期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4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鲍银胜撰文指出,中国应通过调整贸易结构来而不是人民币大幅升值来缩小贸易顺差,人民币快速升值会危及中国金融市场中长期稳定。

  据上海证券报9月5日报道,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鲍银胜撰文指出,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固然会提升国内非贸易商品估值水平,有利于平抑贸易顺差,人民币升值也会给A股市场带来新鲜资金血液,从而使市场保持适度活跃。但就中长期而言,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
其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明显加大,自中国央行8月19日加息以来,短短15个交易日,人民币已升值了0.297% 。9月4日美元跌穿人民币兑7.95整数关口,种种迹象显示,人民币已出现了加速升值的势头。从人民币升值诸多诱因分析,在美元宣布暂停加息之后,央行8月19日宣布加息是造成人民币近期出现快速升值的直接原因。鉴于中国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及国际环境,中国并不具备人民币快速升值的经济基础,如果一味放任人民币升值,必然给金融市场中长期稳定埋下隐患。在人民币兑美元迭创新高之际,应该对人民币快速升值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加以防范。

  文章认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及与某些国家巨额的贸易顺差并不能作为人民币升值的前提条件,当前中国应该通过调整贸易结构来平抑贸易收支,而不是通过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方式来缩小贸易顺差。

  第一,就人民币升值所依托的经济基础而言,中国本币升值与日本1980年代本币升值所依托的经济基础存在很大差异,由此决定了人民币升值空间和时间非常有限。众所周知,日本战后崛起一方面得益于美国巨大财力援助,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日本于20世纪60年代以后掌握了机电产品前沿技术,日本出现了一批诸如松下、索尼、东芝、丰田等掌握当时最前沿技术的本土公司,这些公司以其掌握的核心先进技术为依托,主导产品迅速地出口到其它国家,这些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出口,一方面为日本积累大量物质财富,另一方面也对其它国家诸如美国等制造业构成了冲击。在此情况下,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国家最终逼使日本于1985年签订了《广场协订》,日元从此开始大幅升值。就中国具体国情而言,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贸易规模日渐扩大,近年来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目前已拥有近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国人民币升值背景与当初日本非常相似,但若从贸易结构上分析,会发现中国目前人民币升值所依托的经济基础与日本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与日本当年贸易顺差来源于其所拥有核心技术的机电产业不同,中国贸易顺差目前主要来源于初级产品出口及简单加工贸易,在资源日渐衰竭、石油等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及反倾销制裁加剧背景下,这种贸易顺差是非常不稳定的,换而言之,中国人民币升值缺乏稳固的经济基础。

  第二、就本币升值对经济危害性而言,在缺乏核心技术及领跑世界前沿产品背景下,人民币大幅升值对中国经济的损害程度要远远大于当初的日本。很多人将日本1980后期经济走弱归结为日元大幅升值结果,文章认为,日元升值只是日本经济1980年代中后期走向衰弱的一个因素。由于日本在机电技术上掌握了核心技术,这使其有足够技术空间来消化日元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1980年代后期日本机电产品的出口并未遭受毁灭性打击。日本在1980年代后经济走弱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日本在以信息产业为最主要代表形式的最前沿产业落后于美国;二是日本八十年代后期国内消费需求明显不足。从人类经济发展历史长河分析,任何一个国家崛起或中兴的契机都在于掌握了当时最前沿的核心技术。例如,1970年代和1980年代日本在机电产业的领先成就了其战后的复兴,1990年代,信息产业的兴起使美国成为当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就中国具体情况而言,在初级产品出口及简单加工贸易条件下,中国产品出口缺乏足够的技术空间来消化人民币升值压力。在产业升级滞后及国内消费需求仍未启动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对简单加工贸易的打击将是致命的,由此形成的巨大失业人口将对经济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鉴于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及广阔腹地,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必须以自身的经济内循环增长机制为基础,由于前期在认识上存在诸多误区,导致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外依存底较高,在内需尚未形成及新农村建设效果还未体现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内循环体系的建立还需要一个过程,由此决定了汇率在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的非常时期将扮演重要角色,换而言之,在经济转轨期,对汇率的正确运用与否将是决定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

  第三、解决中国贸易收支不平衡的关键在于改善贸易结构,提升产品出口技术含量和加强外资入境临管。从理论上看,按照国际经济学所奉行的比较优势原理,中国真正优势在于廉价劳动力,加工贸易应是目前中国在国际分工中最适合承担的角色。实际上,这种看似合理的贸易分工理论,自身却蕴藏着极大的不平等,因为它是以承认现有不合理社会分工为前提,以牺牲发展中国家环境和资源为代价的,最终结果只能是落后者永远落后。以中国目前出口贸易为例,中国在低端加工贸易中获利甚少,活劳动在加工贸易中所占比重甚微,而以原料为代表的物耗部分在贸易总量中占有绝对比重,就此而言,中国贸易顺差更多地来源于资源输出,从动态看,这种顺差对经济发展无任何意义。因此,改善目前中国贸易结构,增加出口产品技术含量,才是解决目前中国贸易收支平衡的关键。

  第四、人民币快速升值会危及金融市场中长期稳定。从国际资本投机角度分析,改革开放已将近30年了,人民币升值为一些投资期限到期的外资提供了获得超额资本利得的机会,而一些国际游资也在人民币升值之前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投机,人民币升值是这两类外资所欢迎的。如前所述,由于人民币升值缺乏稳固的经济基础,经过大幅升值以后,一旦人民币升值步伐放慢,外资撤离将造成巨幅金融动荡和危机。实际上,目前已有一些国际投机资本通过虚假贸易等变相渠道进入了中国市场。在中国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对外开放背景下,外资通过各种变相途径进入中国市场,其目的就是为了博取人民币升值汇差。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一些人甚至期望借助于人民币升值契机,依靠外资介入A股市场铸就10年牛市,殊不知资本本质特性便是逐利,外资进入A股市场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追求资本利得和人民币升值双重收益,“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一旦出现外资撒离事实,其对资本市场负面影响不可想象。

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源源不断的
新股发行
会进一步强化价值投资理念,质优蓝筹股陆续登场会起到抑制投机、强化价值投资的效果,从而最终吸引国内庞大储蓄资金进入A股市场。就此而言,国内庞大储蓄资金才是构成A股市场未来投资的中坚力量,而不是外资。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