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步入多事之秋 人民币快跑冲过7.9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7:2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的“快跑”势头愈加明显。本周首个交易日人民币继续高歌猛进,并一举突破7.95元关口,中间价报7.9499元,创下汇改以来又一新高。截至昨日,人民币累计一周升幅高达220个基点,并在一周内连破7.96元和7.95元两个关口。在交易市场上,人民币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昨日一天便在询价市场连破7.95元和7.94元两个关口。

  在给市场带来惊讶的同时,人民币的意外强势行情也再次说明,人民币汇率的震荡将不断挑战市场的单向预期,随着市场分歧的出现,汇率将变得更加富有弹性。

  □本报记者 秦媛娜

  外部压力再“集合”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交易员金迪表示,人民币近期连创新高与美元的弱势不无关系。美元指数昨日还在继续走弱,这对人民币的提振作用比较明显。

  与此同时,亚太经合组织、G7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将在本月召开会议,不可避免地将讨论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加上延期已久的“舒默格雷厄姆法案”将在月底表决,这些外部因素都给人民币产生了巨大的升值压力。巧合的是,这与今年3月人民币汇率遭遇强大外部压力时的情形极其相似。

  并不意味升值加快

  虽然人民币昨日走势异常显眼,但是这并不一定意味着人民币将加快升值。从中间价来看,昨日的7.9499元与7.95元心理关口的优势仅为区区1个基点,这与人民币汇率近期在首次破位7.99元、7.98元、7.97元和7.96元关口时的行情惊人相似———人民币5次“破关”,中间价都定在离关口非常靠近的位置,平均差值仅3个基点。也就是说,“破关”当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最后两位数字一定是9X。

  对于这一特征,建行研究部赵庆明博士表示,人民币“冲关”时表现出的“似破未破”特点有助于分散市场预期。可能有部分投资者就此判断人民币将顺势走高,但是也有市场主体可能认为“破关”力量尚不够坚决,人民币还可能继续回调,这样的分歧正好打消了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的单边预期。

  后期回调在所难免

  在经历了前期多次的双向震荡之后,市场并没有因为昨日人民币的创纪录行情而盲目乐观。多位交易员表示,大幅上涨之后,人民币日后必将出现一轮回调。

  某城商行交易员称,人民币近期连续跳空高开,形成了巨大缺口。无论从技术角度分析,还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后期都需要进行回补,大涨之后的大跌是不可避免的。而由此形成的双向波动、弹性增强不但是汇改目标所在,也是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大势所趋。

  赵庆明也表示,人民币加快升值对于抑制顺差过快增长和缓解国内经济过热的实际作用比较有限,因此加快升值不可期,大幅上涨同时伴随着下跌整理将是人民币日后的主要波动轨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