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国研中心专家认为应加快解决国际不平衡问题改善货币政策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0:5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研中心专家张立群撰文指出,当前在通过货币政策手段努力稳定货币供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快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改善货币政策的操作环境。

  据中国证券报9月4日报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撰文指出,如何认识经济指标变化与加息政策之间的关系,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是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文章指出,2006年以来,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与此同时,支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条件也有所改善。第一,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趋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稳步提高,在一季度同比增长12.8%的较高水平上,上半年提高到13.3%,7月份进一步提高到13.7%。消费结构升级活动比较活跃,7月份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商品类零售额中,建筑及装潢材料增长29.2%,通讯器材增长20.5%,汽车增长13.6%。考虑收入增长、储蓄增长和汽车、住房需求的潜力,预计未来消费结构升级仍然比较活跃,消费需求将持续旺盛。第二,供求总量关系大体平衡,表现为物价总水平涨幅较低,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有所提高,主要是受资源性产品调价的影响。第三,结构性矛盾趋于缓解。在经济增速提高的同时,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反而逐步缓解。第四,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进程加快。当前,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努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控制成本,降低价格,这方面的努力对降低消耗、促进节约具有积极作用;二是加快技术进步,提高产品性能,这对促进技术进步、提高产业素质具有积极作用。

  文章指出,经济增速在较高水平上进一步趋快,会引起资源、环境方面矛盾的激化。针对这一问题,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并且开始收到成效,7月份经济指标的变化是一个证明。当然,一个月的指标变化还难以作为趋势性转折的依据,尚待继续观察。而抑制经济较快增长取得的效果,我认为主要是货币政策以外的其它措施产生的影响,包括控制土地供应、审查新开工项目、提高行业准入标准、稳定

房价等等。当然,结合产业政策进行的贷款审查,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综合来看,实体经济运行趋快的势头开始得到控制,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有所提高。

  文章指出,货币金融方面问题仍较突出。

  7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8.4%,增幅比2005年同期高出2.1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广义货币M2月环比折年率为17.6%,比上月末上升3.8个百分点。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718亿元,同比多增2032亿元。

  按照7月末M2余额的增长速度,如果全年GDP增长10%,则年底M2余额与GDP的比例将达到1.76:1,比2005年(1.62:1)明显提高。因此,货币供应总量偏大,增长偏快;货币需求偏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加息措施主要是针对这一形势推出的。

  2006年以来,针对货币供求方面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运用数量型工具收回过多流动性,从资金的供给方进行调节;另一方面,提高存贷款利率,利用利率杠杆适当抑制信贷需求的过快增长。回顾起来,2006年在货币政策方面采取的措施是比较多的,频率也比较密集。

  文章认为,引起货币供求方面问题的根源,是国际收支方面的问题。近年来外汇储备持续较快增长。2002-2005年,中国外汇储备由2864亿美元迅速增加到8188亿美元,2006年6月末达到9411亿美元。按照当前

汇率计算,增加的外汇储备导致人民币资金投放约5万多亿元,相当于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量的60%以上,可以认为,结汇已成为人民币投放的主渠道。在严把信贷资金闸门的目标下,近年来央行较多地运用了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的手段,并收到明显成效。随着时间推移,因对冲操作形成的大量银行票据,正在成为货币投放的新因素,被对冲操作延迟的货币供给,开始加快释放出来。当前,各方面投资热情高涨,对贷款的需求比较旺盛;银行更加注重资金利润率指标,放贷积极性较高,这些促进贷款增长很快,流动性提高。因此,解决货币供求方面的问题,治本之策是解决国际收支方面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汇率的逐步变化、外贸和利用外资政策的逐步调整完善来实现。由于这方面的问题是多年累积的,因此解决问题的时间也会比较长,很难毕其功于一役。否则外经外贸领域难以承受,对整体经济也会产生较大振动。

  货币供求方面的问题,对实体经济稳定增长是有影响的。货币过多,贷款活动过于活跃,对于稳定投资、稳定经济增长速度都是不利的。因此,从短期稳定角度看,中国人民银行必然要克服困难,努力稳定货币供求形势。这是货币政策方面的措施频繁推出的主要原因。

  从当前经济增长态势看,组合型的政策措施开始显现成效,这使货币政策面临的压力有所降低,而货币供求方面的问题,也很难通过货币政策手段治本。因此,在通过货币政策手段努力稳定货币供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加快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改善货币政策的操作环境。

  文章认为,从当前的经济运行态势和政策效果看,预计2006年全年GDP增长率略高于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2%。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