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期权组合锁定汇率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00 中国经营报

  邬静娜

  A公司的财务人员最近比较烦:企业准备向美国出口一批货物。双方在某年3月1日签订合同,约定以美元支付总额为500万美元的货款,结算日期为同年6月1日。虽然担心由于美元贬值而使其结汇人民币减少,但他们不知道应该选择何种避险工具。

  银行外汇专家介绍,目前流行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包括远期、掉期、期权、掉期期权以及它们的组合。具体使用哪个或哪些工具组合,要看企业使用外汇的实际情况。

  解决

  针对A公司的情况,银行为其设计了三种方案。

  第一种是用远期结汇交易锁定结汇汇率,即在6月1日以实现约定的价格(1美元兑人民币7.9620元)结汇。这样就规避了汇率变动可能带来的风险,到时候A企业可以用7.9620的汇率换回3981万美元。

  第二种方案,企业同时买入一笔看跌期权、卖出一笔看涨期权。买入和卖出期权的标的都是美元兑人民币,执行价都为7.98,期限也都是3个月,名义本金都为500万美元。按照当时彭博社的报价,看跌期权的期权费是3.193万美元,而看涨期权的期权费则是3.4275万美元。通过买卖期权,企业就有2345美元收入,并用即期汇率8.0330换回18837.39元人民币。期权到期日,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如果低于7.98就执行看跌期权,如果高于则执行看涨期权,无论哪种方式,企业用500万美元换回来的都是3990万元人民币。

  第三种方案则是企业卖出一个标的为美元兑人民币的看涨期权,名义本金500万美元,执行价8.01,期限3个月,期权费1.1335万美元;同时买入一个以美元兑人民币为标的、名义本金、期限都与前者一样的看涨期权,但执行价格为8.0850(1美元兑人民币,下同),期权费是1.0955万美元,买卖期权的收入是380美元,按照当时8.0330的汇率可换入3052.54元人民币。

  到期日,如果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小于8.01,则企业用及其汇率兑换500万美元;如果价格在8.0100到8.0850之间,则执行价格为8.01的看涨期权,另一个不执行。也就是说500万美元可以换回4005万元人民币;如果价格高于8.0850,两个期权都被执行,同时以及期汇率结汇,假设以8.0850结汇,意味着企业可以收入4005.3053万元人民币。美元兑人民币价格越高,则企业的收入也会越多。

  知己

  “企业要想了解什么样的外汇避险工具适合自己,首先必须有自己的汇率风险管理框架(ERMF)。”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专家迟晓晖和罗健宇解释,ERMF是指企业对自身业务需求和相应风险的识别,以及风险量化以及风险管理目标的确立,这些将决定企业风险管理工具的选择和确定。

  A企业的避险目标就是避免美元贬值所带来的风险。那么采取锁定远期结汇汇率即可,银行提出的三种方案都是可行的。

  如果A企业厌恶风险,只想把未来收益锁定在一定区间内,那么方案一和方案二都可行。如果财务人员不能理解期权,简单锁定远期结汇汇率的方案一就成了最佳选择,其代价就是企业要支付相应的贴水点差。

  而选择方案三的企业,首先必须有承受风险的心理准备,因为如果汇率水平低于8.01时,企业将蒙受巨大损失。同时企业先期对汇率走向也有一定的判断,即美元可能兑人民币贬值,如果判断准确,那么方案三就保留了企业在这个趋势中的盈利可能。

  “对于企业来说,没有绝对好的方案,只有最适合的方案。”上述专家指出,企业需要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避险实际需要。

  本案例选自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汇率风险管理手册》(本报记者邬静娜改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