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洲央行10月份加息几成定局并可能继续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54 世华财讯

  欧洲央行8月31日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公布的立场强硬的政策表明,其10月份再次加息几成定局,并且使人确信还会继续加息。

  综合外电9月1日报道,目前市场预期,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管理委员会将在10月5日下次政策会议上将利率上调25基点至3.25%。虽然这一预期早已在市场中得到反映,但有关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某些市场不确定性仍存在。不过,到8月31日(周四)为止,这种不确定性大大减弱。

  欧洲央行对今年和2007年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预期都进行了上调。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周四在该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后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的预期进一步证明了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信心。

  特里谢表示,如果央行的假设和基线情境(baseline scenario)继续得到印证,依然有理由逐步放弃适应性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官员现在称,今年欧元区经济预计将增长2.5%左右,远高于6月份公布的2.1%的增幅预期。平均通货膨胀率将为2.4%左右,略高于6月份预期的2.3%,但大大超过欧洲央行制定的略低于2.0%的物价稳定目标。

  对于2007年,特里谢比许多私营部门经济学家都更加乐观,那些经济学家预计,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2007年经济增长将大幅下降。

  特里谢提到,从长期看,经济存在下行风险,主要与油价、全球失衡和保护主义压力有关,但他淡化了美国经济可能放缓将带来的影响。

  特里谢称,对欧元区来说,与英国的贸易关系比美国更加重要。

  的确,欧元区官员将欧元区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2.1%左右,远高于6月份公布的1.8%的增幅预期。

  对确信欧洲央行将于10月再次加息的人来说,值得注意的是,特里谢使用了“警惕”一词, 这是欧洲央行在过去四次加息之前都曾使用的一个暗语,预示即将采取加息举措。

  特里谢表示,提高警惕至关重要,这样就能确保物价上升的风险得到控制。

  HVB group驻慕尼黑的经济学家Marco Kramer表示,总的来看,特里谢绝对没有给出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的暗示。

  Kramer表示,目前的经济增长预期表明,欧洲央行将力图将利率提高至3.5%-4.0%左右的水平,随后才会结束紧缩措施。

  在通货膨胀方面,特里谢明确暗示,只通过再加息一次,无法有效控制通货膨胀,称,中期来看,物价上升的风险将普遍存在。

  欧洲央行的最新预期显示,明年通货膨胀率依然处于2.4%左右的高水平,并不低于今年的预期水平。

  特里谢表示,拟议中的间接税税率上调和油价上升的滞后效应将给明年的通货膨胀带来明显的推升作用。

  欧洲央行官员预计,油价仍将上升,预计2006年平均价格为每桶71.0美元,2007年平均价格为每桶77.6美元。不过,周四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油价调查的石油分析师预计,明年美国油价为每桶64.80美元,较今年下跌近6%。油价下跌的预期并不意外,因为有关中东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和美国石油供应方面的担忧都已缓解,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事实开始打击需求。

  欧洲央行也预计,私营部门不断扩大的信贷增幅和欧元区多个成员国住房价格的上升,将带来物价上升的风险。欧洲央行指出,公司贷款也加速增长。

  虽然欧洲央行官员一再表示,货币政策并没有把资产价格作为目标,但特里谢已敦促成员国采取措施遏制住房价格的不断上升。

  特里谢承认,欧元区7月份M3货币供应量增长7.8%,低于6月8.5%的增幅,可能反映出了此前货币政策收紧的效果。但他提醒说,如果考虑到5月份8.8%的高增长水平,7月的数据还不能令人放心。

  特里谢对货币供应量的关注增强了市场观察人士的一种印象,即欧洲央行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遏制信贷增长。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主要受到信贷需求的推动。

  Morgan Stanley Research驻伦敦的经济学家Elga Bartsch表示,他们认为,只有信心指数、总体通货膨胀和货币供应量增长出现远远大于目前所看到程度的下降,欧洲央行短期内才会停止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