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现阶段应调整现行政策化解外汇储备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6:14 世华财讯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祁京梅撰文指出,在现阶段有必要重新调整已有的汇率政策、出口政策和利用外资政策,以新的组合搭配,化解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压力。

  据中国经济导报8月30日报道,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撰文指出,目前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尽管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可以保证汇率体系的安全和稳定,但是高额的外汇储备却给内部经济调控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在当前的外汇管理体制和汇率政策操作下,央行通过外汇干预使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幅度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结果却是外汇储备的不断积累。而外汇储备的大幅增长却又使人民币处于不断增大的升值压力下。外国政府不断给中国施加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反映了国际经济利益的冲突。因而,在现阶段有必要重新调整已有的汇率政策、出口政策和利用外资政策,以新的组合搭配,化解巨额外汇储备带来的压力。

  文章建议,取消对于出口企业的鼓励政策,降低或取消出口退税率。

  2006年上半年在政策引导下,出口增幅高位回落,进口增速明显加快。但是,贸易顺差依然可观。上半年,出口4286亿美元,增长25.2%,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进口3671亿美元,增长21.3%,增幅加快7.3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614亿美元,同比增长55.1%。

  大幅增长的贸易顺差使调整出口退税问题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取消或降低部分行业产品的出口退税无疑是平衡这几者关系的重要选择。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为启动经济增长,扩大外需,国家出台了对出口产品退还一定比例增值税的政策,以鼓励出口,开拓国际市场。8年时间过去了,中国经济已由那时的增长7%左右,提升为增长10%以上,中国外需不足的问题已由70.5%外贸高依存度所取代,其中出口依存度高达38%。由于经济增长环境和增长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国家有必要对出口退税政策予以较大幅度的调整,恢复中性的出口政策,引导内外需平衡发展。如要逐步缩小出口退税范围和降低其税率,对大量消耗能源、资源的产品出口,不仅要取消出口退税,还要开征出口资源补偿税;对引起剧烈贸易磨擦、低价出口的大宗贸易品出口开征出口调节税,与其让外国针对其开征进口税,还不如中国主动提高其出口价格,适度限制其出口。

  应该说,取消或降低部分行业产品的出口退税是一个趋势,除了抑制出口,更重要作用在于促使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促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方式,增加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此外,取消或降低出口退税率间接相当于

人民币升值,通过调低出口退税率来减缓出口增速,降低贸易顺差,从而减少外汇储备,相当于利用非
汇率
手段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问题。

  文章建议,调整利用外资政策,限制加工贸易外商投资。

  据计,在中国大量的贸易顺差中,60%~70%来自于加工贸易,而中国的加工贸易大部分是外商投资的企业,国内企业较少。也就是说只创造贸易额,不给国内创造财富的外资加工贸易业是中国产生巨大顺差的主要来源。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通过调整利用外资的鼓励政策,限制或不鼓励外资加工贸易大量进入中国。二是要取消对外国直接投资的税收优惠,使其与国内企业在税收方面一视同仁,尽快合并内外资企业税法,取消外资的“超国民待遇”,逐步取消对外资的土地、税收优惠政策,让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在公平竞争中优胜劣汰,缩小和减弱已有外资加工贸易业发展规模和生产能力,抑制大量外资进入对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造成的压力。三是要调节外资投向,对外资投向高能耗、高资源消耗、高污染的产业要开征外资投资方向调节税;要适当运用行政手段,限制或禁止外资参股、控股或收购中国非竞争性领域、战略性行业和企业。

  外国直接投资不但给中国带来了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管理、技术,甚至好的制度。从某种程度上说,目前中国资本已经相当丰富。因此,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重点不应该放在吸收资金方面。目前可以通过采取鼓励合资企业向国内银行借款,在国内发行

股票和债券等形式获得融资,减少外国直接投资中的资金流入规模,但也不会影响中国引进外国技术。

  文章建议,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从2005年7月到目前人民币汇改已整整一年时间,期间人民币累计升值3.5%。但是,面对迅速增长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似乎应更为加快。如果选择长期压制、集中释放的日元升值模式,后果不堪设想;反之,选择像马克、美元的相对平缓、分阶段升值方式,即使是300%的升值幅度,分到30年中每年的升值幅度事实上也是很小的,大约每年3%~4%左右,不会对本国经济和就业造成实质性伤害。

  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是必然趋势,也是解决目前中国面临的流动性过剩和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重要途径。从外汇储备增量的构成来看,2003年顺差/外汇储备仅为22%,而2005年已增至45%,到2006年6月份单月顺差/新增储备竟达到90%。由经常项目不平衡导致的外汇储备激增,是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源头,也是低利率、高投资、高信贷等一系列麻烦的“制造者”。为了平衡国内经济、减少经常项目盈余,减缓外汇储备的增加,较快升值是必然的选择。目前,亚洲一些国家似乎更愿意将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因而,人民币的合理升值,对于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是有益的。

  文章建议,管理好、使用好大量外汇储备,让其最大限度增值。

  中国目前拥有9000多亿的外汇储备,如何管理好和使用好是个大课题。外汇储备管理首先要满足流动性和安全性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尽量提高收益性。中国外汇储备在适当时候可以进行分散投资,提高其他资产如长期国债、公司债券甚至优质证券的投资组合比例,目前我们主要是购买了大量的美国国债,这从经济上来看极不合算。

  首先,持有美元储备意味着向美国上缴铸币税。据美联储估计,美国每年获取的铸币税高达1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第二,存在利差损失。作为发展中国家,从国际金融市场筹措资金时要被强加风险溢价,而把外汇储备投向流动性高的“安全资产”美国国债,则只能获得很低的回报率。第三,美元汇率变化导致美元储备账面损失。2005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局局长罗杰曾指出:如果协调措施不到位,美国的贸易赤字可能引发的美元破裂性贬值会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美国长期的巨额的贸易逆差和财政赤字使美元处于贬值风险之中,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面临很大风险。

  就管理方面来说,可以借鉴新加坡的经验在立法的基础上,成立专门的外汇资产管理公司。

  另一个使用途径是,外汇储备的一个重要功能是战略储备。在外汇储备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国家一方面可适当考虑放开国内紧缺资源的物资进口配额、降低进口税率、鼓励进口紧缺资源物资,扩大进口先进技术、先进设备的免税范围,鼓励企业大量进行技术改造;另一方面,通过加大石油、矿产等战略物资的进口,利用部分外汇储备投资于这些战略物质资源,提高国家政策的自主决策能力。

  文章建议,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

  多年来,中国一直执行较为严格的结售汇制度,企业所留外汇很少,在国家外汇储备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可进一步扩大企业留汇比例,用于国外直接投资。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一些产业和企业已具备国际竞争力,客观上提出了发展对外直接投资的要求,而巨额外汇储备是开展对外直接投资的物质基础。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还很小,因此促进中资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积极主动地实施“走出去”战略,既是进行产业调整的需要,也是缓解巨额的外汇储备压力的一个举措。企业对外投资面临巨大的风险,相关部委可以考虑成立对外投资风险管理研究机构,对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进行指导和扶持。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