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果全球经济放慢加元将走低表现出惊人抗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44 世华财讯

  近一段时间以来,加元一直在5月份以来的28年高位附近运行,表现出惊人的抗跌性。但分析人士怀疑,全球经济增长放慢可能导致加元汇率走低。

  综合外电8月31日报道,尽管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已明确表示近期不会再次加息,加元汇率还是继续维持交易区间内的高位运行,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加元一直在5月份以来的28年高位附近运行,表现出惊人的抗跌性。有理由揣测,未来几周将是加元汇率的某种转折点。

  尽管过去几年加元走势一反常态,但加元仍被视为一种对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反应敏感的币种。

  再者,加拿大和美国经济的紧密一体化意味着美国经济引领下的经济衰退很有可能殃及加拿大,进而拖累加元的前景。加拿大出口的85%都是输往美国。

  失去加息消息支持,又面临着美国及全球经济放缓的加元

汇率很可能将会大幅下跌。

  但部分市场观察人士却另有看法。

  有人认为,加拿大的财政和经常项目盈余是加元汇率的两大坚实支柱,而且加元抵御全球经济衰退的能力并不弱,所以美元的新一轮走弱反而可能有利于加元汇率。

  而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BCA Research近期研究报告认为,加元汇率将会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

  研究报告指出,在石油等商品价格上涨和大宗并购交易的支持下,最近几周加元汇率稳步攀升;但逐渐显露的美国乃至全球经济放缓预示着,加元将难以持续坚挺。

  BCA Research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鉴于加拿大与美国经济的密切相关性,美国经济周期不可避免地将会影响到加拿大的经济增长;加拿大制造业出口已经在随着美国需求的减弱而开始萎缩了。

  研究报告称,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未来数月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石油及贱金属价格很可能出现回落,影响到加拿大的贸易形势并削弱加元汇率。报告结论是:全球经济放慢将使加元兑美元汇率走弱。

  纽约银行(Bank of New York Co., BK)高级外汇策略师Michael Woolfolk另有看法。

  他表示依然非常看好加元,近期加元兑美元汇率的一些表现相当鼓舞人心。

  美元兑加元汇率周三盘中为1.1100加元,较1.1056加元的当日低点有所反弹,但是仍然靠近5月31日创下的1.0932加元的28年低点。

  Woolfolk指出,尽管没有人指望着加拿大央行近几个月会加息,但加元走势依然相对强劲。

  Woolfolk称,一旦加拿大央行恢复加息,货币政策紧缩支持加元汇率的可能性其实还是很大的。

  Woolfolk表示,目前加元汇率很可能还是被低估了,在油价达到每桶70美元的情况下,加元合理的汇率水平应该是1美元低于1.1000加元。

  他指出,在美元兑主要货币普遍下挫的情况下,一旦加拿大央行恢复紧缩货币政策,加元汇率必定再度上升。

  Woolfolk认为,一旦美元因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停止加息等结构性因素出现下跌,只要加拿大央行作出一些紧缩政策的表态,加元兑美元汇率就会开始逐渐攀升。

  Woolfolk预计加拿大央行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恢复加息一到两次;加息后加元可能升至1美元兑换1.0800加元水平。

  他表示,全球经济形势将给加元汇率带来怎样的影响将取决于美国和全球经济放慢的程度。

  Woolfolk称,如果全球及美国经济增长温和减速,则全球

能源价格将保持稳定,这样一来,对加拿大能源的持续需求实际上将有利于加元汇率。

  Woolfolk指出,只有经济增长大幅减缓才有可能对加元造成打击,尽管这种情形几乎不可能出现;他认为,只有当能源价格下泻或加拿大央行降息时,加元才可能真正出现自发性下跌,但在他看来,目前这两种情形在现实中出现的可能几乎不存在。

  另外一些分析人士则指出,财政收支为加元汇率提供了支撑。

  蒙特利尔的National Bank Financial最近报告指出,加拿大政府2006-07财政年度前三个月累积财政盈余达到54亿加元,是2001-02财政年度以来开局最好的一年。

  报告指出,预计加拿大政府今秋将正式宣布财政盈余又有上升,这意味着加拿大将继续稳坐七大工业国(G7)中唯一实现经常项目与财政收支双盈余国家的交椅。

  报告称,双盈余的局面加上扩大财政支出的可能性上升为加元汇率提供了支持。National Bank Financial重申其有关2007年底加元兑美元汇率将升至1:1水平的预期。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