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中间价首破7.96汇率较汇改前升值近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7: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人民币中间价首破7.96汇率较汇改前升值近4%

近两个月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波动达426个基点。张大伟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秦媛娜

  综合新华社报道

  前期盘整后的内在动力和来自外部的压力给了人民币汇率更大的升值理由。昨日,人民币以7.9598元的中间价首次冲破7.96元关口,较前日上涨71个基点。至此,相比2005年中国启动人民币汇率改革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涨幅已超过3.8%;当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期询价最高达到7.9565,涨幅实际达3.87%,涨幅相比汇改时已近一倍。

  交易市场的行情显示,7.96元关口也在同日被轻松突破。收盘时,撮合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报7.9585元,较前日下跌20个基点;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挫35个基点收于7.9587元,并在盘中最低摸到7.9565元。连续三天,人民币在询价交易市场也上演了步步高的强势,累计上涨171个基点。

  人民币强势汹汹,但又完全在情理之中。FX外汇分析师李骏表示,从内在动力来看,在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仍未改变的市场预期下,上周人民币弱势整理就隐含着即将大幅反弹的动力,“短期的调整就是为了更好的上涨”。

  另一方面,从外部压力来看,美国新任贸易代表施瓦布近日访华让中美贸易问题再成焦点,9月30日美国参议院提出的向中国征收惩罚性进口关税的表决日也在日益临近。李骏表示,市场无法不就这些可能影响汇率走向的消息作出反应,因此,本周人民币的强势也将为应对美国方面的压力赢取空间。

  

人民币汇率走势一直为国内外人士所关注,并被视为中国目前妥善进行金融
宏观调控
,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重要政策取向。当前中国外贸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外商直接投资在较高水平上继续增加,国际收支持续维持双顺差的格局。同时,
外汇储备
增长压力没有明显缓解。

  在国际和国内双重经济因素决定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总体一路走高,但双向波动也进一步加剧。7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连日创新高后,曾一度跌至8.0024,但如今却重攀新高,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波动达426个基点。近来,鉴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频繁波动,不少金融观察人士预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