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加坡:向亚洲最大外汇交易中心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蔚祺 编译

  国土面积仅有城市大小、GDP仅相当于日本1/40的新加坡,却借助投资者青睐新兴市场资产的东风,即将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

  根据新加坡和日本两国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加坡外汇现货市场,2天后交割的日交易量平均为651亿美元,仅次于东京的661亿美元。但新加坡的增长速度却明显快于东京,国际清算银行的调查显示,两年前新加坡的平均日成交量仅为425亿美元,而当时东京就已经达到530亿美元。

  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和印度正源源不断吸引着寻求更高回报的投资者,以及日本的基金。但是两国在外汇交易方面的严格管制,使得大部分交易不得不在海外的金融中心完成。

  近5年以来,亚洲货币的成交量也成倍增长。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01年至2004年人民币的成交量增长超过5倍,印度尼西亚卢比也增长了283%。而同期全球总的外汇交易仅增长了36%。

  渣打银行驻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分析师Callum H enderson称,目前外汇交易市场中发展最快的部门在亚洲,而其中大部分交易在这里完成。该机构2/3的利润来自这一领域。“亚洲货币成交量的增长前景看来依然非常好。”

  除了交易量快速增长的前景外,新加坡的地理位置也得天独厚。新加坡坐落在东南亚地区,人口构成的多元化也帮助利用了这一地理优势。说英语的华裔、印度裔、马来西亚裔和印度尼西亚裔的员工,具有本地文化和多种语言技能能够很好地应对整个地区的业务。

  瑞士皮克蒂特与塞银行(b a n k P ic te t &C ie)将其亚洲固定收益投资部门设在了新加坡,该部门目前管理价值280亿美元的债券。部门主管RajeevDeMello认为,“日本处在亚洲的边缘,所以并不能够很好地覆盖其他市场。”“新加坡拥有一个人才蓄水池,在这里能找到来自各个地方的人。”

  同时新加坡对待外来移民的政策也具有吸引力,包括住房质量和为子女选择国际学校在内的各种福利。

  新加坡对基金经理们也同样具有吸引力,为了通过发展金融行业来刺激经济增长,新加坡出台了对冲基金的税收优惠政策。管理超过50亿新加坡元(32亿美元)的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可以免税。

  因此落户新加坡的基金也越来越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该国对冲基金的数量在去年增长了51%至109家,资产总额同比增长了2倍,超过100亿美元。

  在新加坡有望成为亚洲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的同时,东京并不会就此失色。在过去的16年经历了3次经济衰退的日本,正值经济蓬勃发展的时期,同时也将引领东京的外汇交易增长。

  尽管如此,新加坡依然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往。因为它的金融条例不像日本那样繁琐。毕马威(KPMGLLP)的公司调查年报显示,日本的企业所得税率为40.7%,是全亚洲最高的,超过新加坡20%的税率的两倍。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主管货币政策的副董事经理王宗智(Ong Chong Tee)说,“基金经理们已经肯定了新加坡处在亚洲中心的地理优势,透明的税制和清晰的监管制度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所有世界顶级的私人银行都已经在这里派驻人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