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发改委专家陈东琪认为下半年中国将继续适当收紧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5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发改委专家陈东琪表示,中国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适当收紧,但收紧的方式是渐进的,除了运用行政手段,同时要加大运用利率手段,因此不排除多次加息。

  据香港商报8月29日报道,28日,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一个经济形势报告会上指出,中国短期经济政策将保持稳健姿态不改变,下半年货币政策在现有措施基础上,会比上半年更紧一些,从而把当前局部的问题、泡沫解决掉,使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态势能够持续下去。

  陈东琪认为,当前形势总的来讲是好的,没有太大问题。肯定是偏快,局部过热,但并没有全局性、总体性过热。不过如果容忍下去的话,就会变成过热。

  为此,陈东琪认为,下一步应该继续坚持近几年一直执行的稳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是最基本的政策方向。但是,毕竟投资增长很快,所以2006年下半年货币政策要适当收紧,但收紧的方式是渐进的,目标视情况而定。

  陈东琪表示,第一个手段是利率。现在的利率水平偏低,导致融资成本非常低,最近提了0.27个百分点,他认为还有空间。所以下一步调控经济,除了运用行政手段,同时要加大运用利率手段,因此不排除多次加息。至于调到什么目标,是4%还是5%,不应给具体目标,要视情况而定。

  同时,陈东琪指出,

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下一步能更好利用的手段。2006年提高了两次,每次0.5个点,共收缩3000亿元资金的流动性。不排除继续使用这个手段,因为现在整个金融市场的资金的流动性还非常大,所以也有上升空间。

  陈东琪认为,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经济每10年呈现出一个明显周期,目前正处于第三个10年周期的中部,也是第三轮的上升时期。从2002年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有可能整个2008年之前的经济都将持续繁荣。

  陈东琪表示,“十一五”后期中国经济可能会有一定的周期性调整,但在政府及早防备和强有力的干预、控制下,不会出现大的调整或者衰退。因此,对于中国经济来讲,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速度快一点还是慢一点,真正的挑战在于资源和环境。

  对于经济的长期走势,陈东琪表示,以2008年为时间点,中国经济将开始第三个三十年,进入全新发展时期,在经过三十年的急速扩张之后,必然进入相对均衡与可持续发展的时期。今后三十年的速度会适当减速,但结构将优化、效益将提高。

  陈东琪表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算起,大致可以把此后100年划分为三个三十年,第一个三十年从1949年至1978年,为计划经济时期。第二个三十年从1979年至2008年,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转型期,也是经济加速发展的时期。

  有人认为目前人民币应该加快升值,陈东琪对此说法表示反对,他认为

人民币升值应坚持主权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

  陈东琪表示,人民币渐进升值有诸多好处。首先,可以保持升值预期,提高国际上对中国经济的评估,稳定外国资金的流入,推动经济发展。第二,可以避免汇率调整过程中的技术失误,可以不断修正,使汇率真正适应市场。第三,为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留下空间。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