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贸易代表敦促中国帮助恢复WTO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21:35 世华财讯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来华访问,主要就恢复WTO谈判、知识产权及开放中国市场问题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进行磋商,并就中国促进恢复全球贸易谈判对中方施压。

  综合外电8月28日报道,一位发言人表示,美国贸易代表28日就中国促进恢复全球贸易谈判对中国商务部长施压。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Schwab)的发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称,施瓦布同时也要求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开放中国市场和打击猖獗的盗版问题上采取更多的行动。薄熙来在会议上没有立刻作出回应。

  WTO谈判7月无限期搁置,此前美国、欧盟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就降低农业贸易壁垒问题未能达成一致。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也是农产品生产大国。史派瑟表示,施瓦布强调了中国的经济地位,并告诉薄熙来现在是时候了中国应该说得更多。虽然中国

商务部长没有任何许诺,但双方一致同意市场准入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史派瑟称,28日上午三小时及午餐后的会谈中,施瓦布和薄熙来就美国抱怨的中国对保险业、汽车业和旅游市场进行管制的问题进行讨论,中国对美国控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及加紧签证限制表示不满。

  中国音像和其他商品的盗版问题是美方关注的要点。美国官员表示这种侵害

知识产权的行为令合法生产者每年损失数十亿美元销售额。中国已经重申了反盗版制裁和加大罚款力度,增长了违法者的刑期。但国外贸易集团表示盗版仍然广泛存在,盗版制品的输出量随着中国全面发展也在增加。

  史派瑟称,美方对于中国如何从事知识产权保护仍有几个问题,但同时也肯定了中方在这问题上采取的措施。

  施瓦布还将与中国保险业监管当局进行会谈。

  25日当周,在

马来西亚停留期间,施瓦布表示若在未来的数月中没有突破,WTO谈判可能搁置数年。

  许多WTO成员国希望在06年结束谈判,这样就可以在07年7月前向美国国会提交协议,届时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的快速审议授权到期。

  多哈回合会议2001年开始举行,多哈围绕WTO谈判建立一个全球贸易谈判将降低贸易壁垒,通过强调增加出口帮助穷国发展经济。

  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05年达到创纪录2020亿美元,导致中美关系紧张局面加剧,该数字06年预计将拉大。

  (汤海霞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