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应当谨慎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7:11 世华财讯

  有关专家认为,尽管中国以美元资产为主的巨额外汇储备确实存在着贬值风险,但外汇储备多元化仍需谨慎对待,并且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综合外电8月28日报道,截至2006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达9410亿美元,是世界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其中约七成为美元资产。有关专家认为,尽管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以美元资产为主的确存在风险,但外汇储备多元化仍需谨慎对待,并且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认为,中国抛售美元资产必然会导致美元贬值,因此外汇储备多元化应当是一个长期过程。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教授也表示,减持美元将强化市场对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并进一步鼓励短期资本流入,因此储备币种多元化应该是渐进式的。

  对于拓宽外汇储备渠道,进行石油、黄金等资源储备的观点,也存在一定的误区。丁志杰认为,与建立大规模的石油储备相比,更好的方法是到国际市场进行

能源的开发。中国增持黄金储备必须透过国际市场够买,而当前的市场环境并不适合进行此种操作。南非、俄罗斯等国增持黄金是源于国内产出,因此这些国家的经验并不能作为中国增持黄金的依据。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