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研究认为能源价格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力在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2:4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24日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能源价格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力在下降,其原因是消费者通过调整支出方式来缓解产值下降造成的影响,消费趋势变化的结果就是整个经济以牺牲眼前消费为代价避免了能源价格飙升对未来生产造成更大的冲击。

  综合外电8月25日报道,过去几年美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尤为不同寻常的现象就是
:一路攀升的能源价格并未减弱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24日最新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或许有助于揭示美国经济至今保持旺盛活力的谜底。

  在这篇题目为《能源价格冲击和宏观经济:耐用消费品的作用》(Energy Price Shocks and the Macroeconomy: The Role of Consumer Durables)的报告中,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Karsten Jeske和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的Rajeev Dhawan指出,从消费层面来看,消费者通过减少大件商品支出来应对能源价格的冲击,而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劳动生产率的变化在确定经济周期总体趋势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报告称,尽管能源消耗总体上出现上升,但与能源价格的变动相比,由此引发的产值波动在比例上反而有所下降。因此,尽管在较长历史时期中能源价格的飙升往往伴随着经济的萧条,但劳动生产率依然是影响经济发生周期性波动的主要力量。

  在Jeske和Dhawan看来,能源价格波动对经济影响力下降的原因在于消费者在调整家庭投资组合方面的灵活性大大提高。能源价格波动造成的冲击因消费者减少对耐用品的消费而被抵消。两位经济学家因此得出结论:消费者通过调整支出方式来缓解产值下降造成的影响,消费趋势变化的结果就是整个经济以牺牲眼前消费为代价避免了能源价格飙升对未来生产造成更大的冲击。

  两位作者补充说,对于央行货币政策该如何适应消费者对能源价格波动做出反应的问题,他们的报告并未给出答案。他们希望将这一课题留给了其他研究人员,目标就是根据现实经济情况来确定油价上涨后的最佳货币政策。

  这一点可能才是问题的真正所在,这是因为决策者一直面对着如何应对能源价格上涨的艰巨任务,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

  一方面,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官员表示,能源成本的持续上涨削弱了消费者原本具有的某些商品的消费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说,能源价格上涨将导致经济增速减缓,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要求利率政策采取相对宽松的取向。

  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行长莫斯可(Michael Moskow)24日的讲话就是基于这一思路。Moskow称,油气价格的上涨意味着美国消费者的相当大一部分收入转移到外国油气生产商手中,这一收入的重新分配会对美国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Moskow警告称,能源价格上涨的累积效应终究会给未来的经济活动带来更大的冲击。

  另一方面,Fed官员们也表示,取决于能源价格在经济体系中渗透的程度,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可能推动通货膨胀上升,而这就要求Fed作出与降息以刺激经济不同的货币政策反应:加息。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