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央行反洗钱报告指出中国反洗钱本外币统一管理工作即将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4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央行《2005中国反洗钱报告》指出,中国反洗钱本外币统一管理工作即将完成,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也将普遍设立反洗钱专门机构,监管力量将大大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8月2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24日发布了《2005反洗钱报告》,报告正文共分为七章,分别从反洗钱法制建设、反洗钱协调机制与组织机构建设、反洗钱监管、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监测与分析、洗钱案件查处与案例分析、反洗钱国际合作、反洗钱宣传与
研讨培训等七大方面对2005年反洗钱工作做了详细阐述。

  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反洗钱监管的主要内容是监督,检查金融机构执行《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采取的反洗钱监管手段主要包括政策指导、评估金融机构风险、非现场检查和现场检查等,其中,政策指导是一种常用的、力度较温和的监管方式,通过对金融机构提出政策建议和操作指引的方式,使金融机构充分理解监管机构的管理意图,从而更好地执行反洗钱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

  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的反洗钱监管整体水平较以往年份有明显进步,反洗钱监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把中国反洗钱检测分析中心建设成国际一流的金融情报机构的要求,2005年,中国反洗钱检测分析中心在大额和可疑资金交易报告的收益、分析和可疑交易线索移送等方面稳步推进,反洗钱检测分析工作的覆盖面和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

  报告指出,2005年,中国反洗钱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重大进展,跃上了一个全新台阶。中国已初步确立了多层次的、完整的反洗钱法律体系。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及《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等规章,为有效预防和打击洗钱、保障金融安全和稳定提供了管理、执法、司法和监督的法律基础。在立法方面,全国人大完成了《反洗钱法》的起草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草拟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及《保险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在组织协调国家反洗钱工作方面,中国人民银行与公安部、外交部及其他有关部门紧密合作,相互配合,在预防、发现和打击贩毒、走私、腐败等各种严重违法犯罪活动方面发挥者重要作用。

  在金融业反洗钱监督检查方面,报告指出,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加大反洗钱现场监管力度,600多家分支行对3000多个银行类金融机构进行了反洗钱现场检查。在资金监测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对可疑资金的监测覆盖面大副扩展,水平不断提高。在案件协查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配合公安机关及其他部门成功破获洗钱及相关案件50余起,涉案金额折合人民币上百亿元,有效打击了洗钱犯罪活动,为维护国家正常经济秩序做出了贡献。

  在反洗钱调查和稽查方面,报告分析,2005年,人民币的重点可疑交易和外汇的重点可疑交易信息呈现涉及交易笔数多、金额巨大、资金交易层次复杂、结算方式隐匿性强、重点地区集中、涉及面广等特点。重点可疑交易信息涉及全国大部分地区,其中以广东省和浙江省为重点,两省的重点可疑交易信息占全国总量的61.4%,广东省尤其突出,占全国总量的40.5%。

  在地下钱庄洗钱整治方面,报告分析,中国洗钱犯罪具有很强的本土特征,其中以地下钱庄的洗钱活动最为典型。地下钱庄通过从事洗钱、非法买卖外汇等各种活动,协助不法分子将资金转移出境,日益成为贪污、逃税、走私和偷渡等各种犯罪活动的洗钱渠道之一。2005年,公安机关、中国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部门统一部署,疏堵结合,重点整治了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活动,为整顿和规范金融外汇市场经济秩序、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做出了贡献。

  报告提到,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于2005年1月被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接纳为观察员,并于11月接受了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对我国进行的预评估。中国人民银行还在上海成功举办了欧亚反洗钱与反恐融资小组(EAG)第二次全会,积极推动EAG区域反洗钱建设,参与国际反洗钱合作。

  报告还提到,中国人民银行与公安部建立了打击洗钱犯罪协调会商机制,公安部向人民银行派驻联络员,成立联络员办公室,加强了两部门打击洗钱犯罪活动的合作。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做出启动反洗钱本外币统一管理工作的决定,将大大提高反洗钱工作效率。中国人民银行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反洗钱宣传活动,提高了全社会对反洗钱工作的认知。

  《2005反洗钱报告》序中指出,2006年,将是奠定中国反洗钱法律基础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反洗钱工作走向深入、全面开展的一年。2006年反洗钱法律体系建设将取得重大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对《反洗钱法(草案)》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中国人民银行修订和制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证券、期货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和《保险业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在公开征求意见后,预计在2006年下半年公布实施,反洗钱工作领域将从银行业扩展到证券业和保险业。反洗钱本外币统一管理工作即将完成,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也将普遍设立反洗钱专门机构,监管力量将大大增强。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