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元持续的抗跌性令美元空头感到沮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20:31 世华财讯

  在美联储暂停加息以及美国房产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元所表现出的抗跌性或许会令看跌美元的投资者感到沮丧。

  综合外电8月24日报道,美元持续的抗跌性令美元空头感到沮丧。23日远逊于预期的美国7月份成屋销售数据刺激了美元抛盘,但美元很快就扭转了跌势,最终收于前收盘价位附近。

  荷兰商业银行(ING, 又名:安银银行)驻新加坡的外汇研究负责人Tim Condon指出,汇市对美国房产市场表现疲软早有共识,但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疲软已扩散至其他经济领域;7月份成屋数据显然不足以被视作美国经济硬著陆的信号。

  Condon补充道,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前景预期将给美元带来支撑。

  规模极为庞大的美元空头、自5月中旬起即日渐明朗化的避险意愿、以及市场对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之间利差的重新评估均限制了美元在24日亚洲交易时段的跌幅。

  格林威治时间0605,美元从23日的116.25日圆涨至116.42日圆,欧元则从1.2795美元跌至1.2765美元。Finex美元指数为85.19,依然处于5月15日以来83.60至87.33区间之内。

  预计美元有望在未来几个交易日涨至117.45日圆(7月25日高点),而欧元则有可能跌至1.2699美元(1.2458美元至1.2940美元涨势的50%菲波纳奇回撤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Finex美元指数在5月15日触及83.60的低点,当时正值Reuters/Jefferies商品价格指数和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创下峰值之际。

  自从那时之后,避险意识的几番高涨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数次攀升都支撑了美元走势,并有可能继续给美元带来提振。

  近期内中东时局最乐观的走向是争端各方隐而不发,但冲突升级的可能性依旧存在;同时,美国和伊朗之间因后者核计划而引发的摩擦有可能推动油价走高,继而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加剧通货膨胀压力。

  事实上,正当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扩张出现了意料之中的放缓之时,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开始表现出脆弱的一面。

  尽管长时间以来投资者都相信,一旦美国经济增长减缓并促使Fed暂停加息,美元必将下跌,可是当Fed在8月初果真暂停加息之后,美元依旧受到交易员的青睐,这是因为较之其他风险较高的资产和货币,美元收益率依然富有吸引力。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Fed会重启加息进程,但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Chicago)行长莫斯可(Michael Moskow)22日表示,Fed可能需要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而且通货膨胀风险依然大于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这番话令市场对加息保持了一定的警觉,并支撑了美元的走势。

  十二月利率期货的引申收益率为5.325%,预示着Fed在年底前再度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30%。自从美国政府8月4日发布了不及预期的7月份非农就业数据(新增就业11.3万人),以及Fed 8月8日宣布暂停加息以来,市场对年底前加息的预期值就保持在这一水平。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市场对于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的加息预期本周有所回落,因此前发布的德国ZEW经济预期指数和比利时商业信心指数均弱于预期。

  此外,汇市的头寸情况显然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美元的进一步下行;汇市中庞大的多头头寸,特别是欧元多头头寸可能会在较长的时间里给美元以支撑。

  瑞银(UBS)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Ashley Davies指出,瑞银看跌美元,但欧元兑日圆的大幅下挫有可能成为一个风险因素 。

  欧元兑日圆走软有可能推高美元兑欧元汇价。这是某些投资者乐于看到的结果,也得到了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推荐。

  美国银行之所以给出上述建议是因为18日公布的最新国际货币市场(IMM)数据显示,欧元多头和日圆空头数量之差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

  若投资者决意大规模解除这些头寸,那么较之日圆空头回补,欧元多头平仓将更为显著地影响美元汇价,届时美元有望被大幅推高。

  欧元进一步走低不会令人感到意外。自本周德国ZEW经济预期指数意外疲软引发欧元大幅下跌之后,市场就一直保持警惕。该指数跌幅大于预期,凸现出市场对油价高企、欧元走强及欧元区利率升高将导致欧洲市场需求加速萎缩的担忧。

  比利时8月份商业信心指数也出现了回落,从6月份的历史峰值10.1及上个月的5.4下降至3.1。该数据被视为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的关键指标。Ifo商业景气指数定于24日晚间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德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德国第二季度GDP将上升0.9%,第一季度GDP增速为0.7%;预计8月份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4.8,上个月为105.6。

  (截至发稿时,Ifo商业景气指数及德国第二季度GDP均已公布,其中8月份商业景气指数降至105.0,德国第二季度GDP较第一季度增长0.9%。)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