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惠誉:增加的劳工行动令矿业公司受到巨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7:15 世华财讯

  惠誉评级称,日益增加的劳工行动令矿业公司受到巨大影响,因各业内公司的创记录利润令矿工们开始寻求更多收益分配。罢工可能将成为影响各公司融资前景的重大因素,但其冲击力度还应视各种具体条件而定。

  惠誉评级8月24日消息,惠誉评级称,矿业公司的创记录利润导致业内劳工活动呈日益增加趋势,因矿工们正寻求公司收益中的更大分配份额。

  惠誉评级驻伦敦分析师Archbold指出,近年来能源成本上升及业内各种可用设备及供应的短缺导致矿业公司成本环境的高涨已有所显现。近数月来世界各矿因劳资问题出现停工的消息也不断增多。显而易见,矿工们正开始关注各大型矿业公司的创记录利润,因此要求分得更多薪资或奖金。

  当罢工已对各地矿产的运营公司造成一定冲击之时,铜矿部门所受影响似乎更为剧烈。当前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的是智利Escondida铜矿的罢工事件,该矿是全球第一大铜矿,05年产出约占全球产量的8.5%。其他铜厂商将密切期待该矿谈判结果。包括智利国有铜公司(Codelco)在内的其他主要铜厂商将在未来数月内就劳资合约再度与工会商谈,更多劳工活动也有可能发生。尽管各公司目前获得创记录的利润,但矿业的内在周期意味着各矿业公司难以锁定薪资标准,因其也有可能将不适应新一轮行业低迷期的形势。

  罢工可能将成为影响各方融资前景的重大因素。但具体冲击力还将有赖于罢工持续时间长短,规模及运营多样化和所涉公司的融资弹性。就Escondida铜矿罢工而言,该事件不可能对必和必拓和力拓的信用造成重要影响,理由是其规模,运营多样化和强有力的融资资源都不容忽视。但如若考虑单一运作的公司,则劳工活动的影响将明显更为突出。

  近2-3年来,全球矿业公司因中国工业化进程而急速扩大的商品需求而获益。同时这也致使多数商品价格达创记录高位,且各矿业公司利润涨幅显著。以新近中期财报为例,有消息称,力拓营业利润年增41%,Anglo American公司增幅则达34%。

  (王彦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