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民币7.97元关口重演拉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7: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人民币连续五个交易日的强势在昨日出现了暂停,转身回调31个基点,以7.9703元的中间价再次回到7.97元关口。市场人士认为,经过几天的加息兴奋期之后,人民币汇率是继续快速升值还是回调整理,由此形成的市场分歧成为人民币在7.97元关口徘徊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早在8月7日就曾以7.9699元首次破位7.97元,此后在这一关口多次反复,累计三次上下。虽然从上周三到本周二出现了连续五连阳的强势上涨,但由于前期还出现过单日200个基点以上的跌幅,因此涨跌抵消后,人民币还是未能顺利地有效突破7.97元这一关口。昨日重回7.97元关口,意味着人民币还将在此位置迎来第四次破关。

  事实上,人民币前期在升破8.00元关口时也遭遇过如此强烈的阻力,用了5次才形成有效突破。之后面对7.99元和7.98元关口,分别经历了两次冲关经历。业内人士表示,这反映了

人民币汇率在弹性增大的同时,双向波动的特征也越来越明显。

  除了7.97元关口的重要性与8元不可同日而语之外,近期国内紧缩政策的动向也是此次人民币在重要心理关口反复的不同之处。上周五,央行宣布上调存贷款利率,关于这一政策对于人民币汇率影响的判断,市场出现了不同的声调。加息后将造成中美利差缩小从而吸引热钱、加剧

人民币升值压力是一种观点,但是相反的判断认为加息意味着运用汇率调整来缓解国内经济过热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相应减轻。交易员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不明朗的预期也是促使其在7.97元关口出现胶着的一个原因。

  交易市场上人民币汇率所经历的反复也是显而易见的。昨日,撮合和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收盘均较前日温和上扬35个基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