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分析文章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减少贸易顺差不会起主导作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5:0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分析文章认为,央行加息预示着紧缩政策开始向实质性深入,人民币升值会对减少贸易顺差起到一定作用,但不是主要作用,央行仍将遵循“渐进性”的原则。

  据上海证券报8月23日报道,分析文章认为,央行此次再度加息,是在之前紧缩措施无法取得理想效果的情况下,央行的一次主动出击,预示着紧缩政策开始转向实质性深入;而央行在升值和加息之间倾向于加息,暗示目前的外汇掣肘开始弱化,增加了央行价格工具
调控的施展空间。

  同时,文章也认为,通过加速

人民币升值降低外贸顺差进而起到紧缩作用的方法并不可取。

  相对于其他措施,加息更有利于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更能起到宏观紧缩的政策作用。从目前的时机看,央行也艺术性地为加息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外汇市场的波幅放大也弱化了央行外汇方面的掣肘因素,提升了其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本次加息出人意料之处在于,央行直接调整了基准利率,而没有采取之前市场所期待的动用升值手段。问题是加快人民币升值这种方法是否可取。

  之前一些文章把二季度中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

汇率作为一揽子政策的组成部分可以在调节国际收支不平衡中发挥一定作用”解读成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一个理由。实际上,报告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明确指出,“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应从围绕以消费需求为主,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调整外资优惠政策、扩大进口和市场开放等结构性政策以及汇率浮动来共同入手,并不能单纯依靠汇率升值来实现”,明确显示了央行并没有让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倾向。

  文章认为,虽然汇率升值会对减少贸易顺差起到一定作用,但不会起主要作用,央行会仍然遵循“渐进性”的原则让汇率升值。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