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薄型电视与寿司将列入日本最新消费价格指数计算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13:4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本本周将公布按最新方式统计的消费价格指数,为反映家庭支出的趋势,在计算物价的项目中,薄型电视与寿司将取代铅笔与缝纫机。

  综合外电8月23日报道,日本本周将公布按最新方式统计的消费价格指数(CPI),为反映家庭支出的趋势,在计算物价的项目中,薄型电视与寿司将取代铅笔与缝纫机。经济分析师指出,消费价格指数的修订可能会导致近来物价数据向下修正,但新的计算方式不太可
能改变人们对经济正走出7年通缩的看法。

  日本总务省将在25日早上公布最新CPI数据。每5年进行一次的计算方式调整,包括调整用于计算指数的产品项目,以及每种项目的比重。

  指数将开始反映如DVD录像机等高科技产品的价格,以反映零售趋势的改变,而寿司与烧肉的价格,也因象征新的餐饮趋势而成为CPI的统计项目。在新的计算方式下,CPI将不再包括录像带、儿童内衣以及缝纫课程等项目。整体而言,总务省将新增34个项目,剔除或合并48项,并将价格指数的基准年由2000年改为2005年。

  经济分析师表示,新的计算方式可能使近来的CPI年增率降低0.2至0.3个百分点。最新数据显示,6月扣除新鲜食品价格的核心CPI较2005年同期增长0.6%,为连续第八个月上升。

  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数据降低并不代表物价逐渐增长的趋势结束,因为在经历长时间的低迷后,日本薪资开始回升,企业也慢慢将飙升的油价转嫁给消费者。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资深经济分析师饭冢尚己说:“修正并不会改变经济正彻底克服通缩的看法。到10至12月当季,应该会有相当多的证据,可以显示物价已经不再有重陷跌势的风险。”

  分析师预测,根据新的计算方式,7月核心CPI料较2005年同期成长0.5%。

  政府也试图提高扣除食品与

能源价格的CPI正确性,但许多经济分析师认为该项数据太过狭隘。

  (李志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