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专家认为央行加息后还应考虑发挥汇率杠杆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7:26 世华财讯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央行加息后,应该还会有一些措施,如何发挥汇率的杠杆作用,解决国际收支失衡才是央行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据南方日报8月22日报道,中国央行18日发布了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利率均提高0.27个百分点的决定。有关专家们普遍认为央行此番再次加息,与当前国内趋紧的宏观调控压力有关联。而在不少国际投行人士看来,央行的这次动作,与主要国际货币国家纷纷加息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还判断称,加息会在客观上重新提振外界对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

  银河

证券的一位高级分析师表示,作为一条市场规律,货币升值总会与提高利率相伴而生。同时,从中国当前实际情况看,仅仅依靠调整利率,对经济结构失衡的疗效不会太大。加息与升值,只有相互配合,同步发力,才能发挥出更强的功效。从后期看,配合性的汇率措施还需跟上。

  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央行宣布存款加息后,人民币需求量会随之增大,这会加大货币升值压力。这次加息,在某种程度上减弱了国际热钱向中国的流入,虽然有助于缓解国际市场上的流动性,但是中国汇率所面临的压力并没有真正减轻。

  不少专家认为,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在不断爬升之后出现大幅下挫,但升值的潜在压力还是很大;而随着利率的再次上调,汇率的压力无疑会进一步增强。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判断认为,央行加息后,应该还会有一些措施。他认为,相比于宏观调控的长远目标而言,如何发挥汇率的杠杆作用,解决国际收支失衡才是央行首先要考虑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研究院的一位学者认为,中国目前除了面临总体经济过热问题外,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更应引起重视,而这其中就包括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他认为,今后是否加息,除了要看今后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还要看汇改的力度和进程如何。

  瑞士信贷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认为,人民币汇改需要与利率政策相互联动,合力推进。他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利率政策一直为汇率政策保驾护航。虽然这种思路对于保持人民币与美元的负利差以抑制热钱流入是有效的,但它同时也使得利率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受到限制。

  因此,陶冬认为,无论从宏观调控的角度还是从汇改本身考虑,今后不断扩大汇率浮动区间,增加汇率弹性可能显得更为重要。

  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的观点与之相近。在他看来,加息本身就存在着种种悖论,无法解决本轮经济过热的核心矛盾。

  龚方雄进而表示,增加贷款利率,利差的扩大也会驱动银行的放贷冲动,很大程度上抵消经济降温的效果;而增加存款利率,在目前存款规模本来已经过大的情况下,这将会使增加内需沦为空谈。以加息来冷却目前过热的经济无异于缘木求鱼,不仅效果有限而且容易引起负效果,一年10%的“升值到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深层次的矛盾。

  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在宏观调控中升值与加息并没有替代性,但其二者具有很紧密的联系??汇率不动,利率就被绑住了,不可能有大的动作。

  何帆认为,调整贸易顺差最好的办法也是调整价格,而价格就是汇率。不通过升值,通过增加工资等手段也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些办法不是最方便的,而且还可能会制造出通货膨胀,这样的话带来的问题可能比

人民币升值多很多。升值虽不是万能的,但不升值是万万不能的。从目前调整宏观经济的政策组合看,其中定然少不了人民币升值这一项。

  此外,国泰君安的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判断,下半年可能人民币升值会更明显;而2007年上半年可能加息会压力大一点,下半年投资可能会比较高。

  有关人士认为,今后还存在着继续加息的可能性。而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曾表示,就提高银行利率而言,如果调整幅度过小,作用不大;如果调整幅度大,又不利于保持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

  与中美利差相关的一个现实问题是,目前美联储加息的脚步已经暂停,但仍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5.25%的水平。这就意味着,中国汇率改革的时间将更加紧迫。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认为,美联储停止加息,从理论上来说,确实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值得提及的是,虽然央行此次加息令中美利差空间进一步缩小,但其仍大于人民币一年来的升值幅度。资料显示,目前美国联邦基准利率为5.25%,而如果以此次加息后2.52%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作为人民币的利率基准,中美利差目前在2.7%左右,还远远大于人民币一年多来1.6%的升幅。

  基于此,余永定表示,人民币加息不能太高,要参考美国的利率,保持对于美元2%?3%的逆差,抑制外资热钱进入,降低外资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而只要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超过中美利差,实际上就意味着赌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无利可图,那么资金流入的动力就不会太大。

  如果人民币和美元的利息率一样,而外资又预期人民币将升值,则投机资本将会不断流入。投机资本的不断流入,将使中国的

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而为了抑制因外汇储备增加导致的流动性增加,央行不得不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从而导致利率水平进一步提高。这将形成恶性循环。”

  另有专家表示,如果加息被证明对抑制信贷增长和投资反弹的效果有限,那么市场也可能认为央行最终会启用汇率工具,加速人民币的升值。余永定也认为,任何一种政策,其强度都不宜出现突然的、大幅度的变化,否则经济将无法承受。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