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难使固定资产投资驶离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7:13 世华财讯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字显示,今年以来逐月加速的投资增幅目前出现小幅回落。时逢加息,该举能否使固定资产投资驶离快车道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分析师表示,虽然降温态势初现,但投资仍处过快车道。0.27%的幅度对目前的投资回报,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巨大回报来说影响甚微。开发商不会因这点成本放弃投资。预计下半年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很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4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5%,比今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放慢了0.8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20879亿元,增长19.7%;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9411亿元,增长24.0%。这两个数据都比今年上半年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

  另外,央行自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央行表示,加息意在抑制投资和信贷需求的扩张。此次加息能否对增速略微呈现减缓迹象的固定资产投资起到进一步的抑制和调节作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信证券分析师段海瑞向世华财讯表示,今年以来逐月加速的投资增幅目前出现小幅回落,降温态势初现,但30%多的投资增长速度还是很高,当前的投资显然仍处于“过快”区间。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投资速度还需再降。虽然央行有意用加息控制投资和贷款,不过,0.27%的幅度对目前的投资回报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巨大的回报来说影响微乎其微。房地产行业的毛利目前高达50%。房地产商不会因为为这点成本而放弃投资。下半年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很大。

  海通证券研究所高级分析师陈峥嵘也向世华财讯表示,目前普遍存地方和中央利益博弈。很多地方政府具有投资扩张冲动,对中央政策执行力度不强。对于像房地产项目,中央采取行政性宏观调控手段可能更为有效。与此同时,在市场调节手段方面,央行可能会出继续出台

汇率和利率等货币政策手段组合而成的政策“组合拳”。

  中国国情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清议也认为,由于固定资产投资来源以企业自筹资金为主,加息对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作用较为有限。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从到位资金情况看,2006年上半年,城镇投资到位资金44127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国内贷款增长29.8%,利用外资增长26.6%,自筹资金增长37.6%。自筹资金占了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的大头。

  清议表示,按资金来源分析,近年来企业自筹资金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例不断提高,2004年为58.56%%,2005年为61.94%。鉴于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98%远远高于金融机构贷款增长速度。来自企业自筹资金的固定资产投资所占比例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国内贷款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比例不仅没有提高反而持续下降,2004年为19.56%,2005年为18.20%。企业自筹资金的构成不仅包括利润,还包括固定资产折旧以及因加速周转而增加的其他现金流量等。有证据显示,在许多企业缩短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之后,自筹资金能力大大增强。显然,加息对企业自筹资金能力几乎不构成影响。

  中信证券研究部主管程伟庆表示,本次加息的根本目的不完全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而是有何更为深刻的政策内涵。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固定资产投资冲动仅仅是表象,更内在的原因在于,中国的要素价格过于便宜,包括资金、土地、自然资源价格过低,在各类要素价格扭曲的情况下,即使投资过热和产能过剩,企业依然能够维持一定的利润空间,这是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屡压不下的重要原因。

  今后的调控,无论是采取货币手段还是行政手段,其核心的调控基点不单纯的是固定资产投资,而是将会越来越倾向于要素价格改革,本次加息是进一步提升资金价格,这个政策将会与煤电联动、油价改革等其他的资源价格改革相配合,是日后宏观调控的趋势。

  (葛如辉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