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分析文章认为人民币产品创新对市场定价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1:0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分析文章认为,本次央行加息说明市场对人民币利率调整的弹性加大了,市场效率在提高,人民币产品创新步入发展新阶段,对市场定价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据上海证券报8月22日报道,分析文章指出,中国金融资产市场中,人民币是基础资产。人民币的价值关系到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个人,所以人民币的资金价格??利率的自由化,一定是中国经济体的参与者共同关注的。从本次央行加息来看,说明市场对人民币利率调
整的弹性加大了,这是一件好事,说明大家的反映和敏感提高了,也说明市场的效率在提高。

  文章指出,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家要形成基本的判断:人民币的价格作为市场的重要交易标的今后一段时期应该怎样发展?汇率会变化,

人民币升值的过程和境外对人民币升值的市场跟踪,是通过交易实现的,这是国内的人民币产品交易应有的发展方式。

  文章指出,中国从1997年开始为企业和机构提供一个新的途径??远期结售汇,但是一直存在交易量小的问题,说明市场的各个方面,包括市场的管理者,参与者的敏感程度和对风险认识都处在逐步的启动和发展过程中,一直到了现在,才慢慢成熟。

  首先,国家现在从宏观审慎的角度考虑,汇率要有所波动,但是幅度不能太大,但这很难引起投资动机。但最近市场波动幅度在加大,

人民币汇率的远期和现货交易的波动幅度在加大,这应该是未来人民币长期走势的重要信号。

  第二是关于交易背景的要求,交易双方的动机是不一样的,需要双向的交易动机,双方都要有真实贸易背景撮合的几率是很低的。

  第三就是利率市场化的压力要加大,本次加息还放大了人民币

住房贷款利率下调的空间,利率逐步放松,现在对下限也进一步下调。对于当前经济的紧缩压力,我们需要扩大消费。在利率市场化的机制建设方面,选择合适的时机,完全可以推动利率自由化的进程。

  文章指出,人民币利率的远期交易自然会成为长期趋势,利率的期货也可以提出来,场外交易作基础,场内的交易才可以活跃起来。人民币远期推出后,交易量不到2005年国际市场无本金远期交割一天的成交金额。虽然是参与者的问题,但是从市场的建设来说,交易的主体在哪里,市场的重点就应该在哪里。

  境外市场上,最大的交易量是无本金交易远期和无本金交易期权等,比较交易量:无本金交割远期最初流动性较差,2002年开始上升,2003年是1700亿美元,2005年上升到2500亿美元 ,2006年还会有大幅度增加。对这样有潜力的市场,应该怎么办,是需要探讨的问题。从交易的过程看,人民币是从升水到贴水的过程,历史汇率波动的相关性和远期的波动的灵敏性都非常强,隐含的波动率最高达到11%,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敏感度比国内高很多。升到一定预期水平后下一步怎么发展,是人民币市场待确定的问题。

  文章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的金融期货应该会是以利率期货为主,而不会是股指期货。随着整个金融交易品种创新进程的加快,利率、汇率,财政债券、金融债券的价格都已开始由市场决定,对市场定价能力要求越来越高,这使得国内衍生产品的交易已经变得非常现实和迫切。

  文章指出,中国的投资者、企业和个人,对交易的安全性和交易的审慎性会提高。需要做一些基础工作,尤其是市场的组织和管理者,要提供产品,要健全平台。到2006年年底,WTO结束了过渡期,实现了全部承诺,外资银行只要换一下标的,产品、定价、风险管理,营销策略等样样具备,而内资银行还存在一定差距,所以银监会提出要全面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市场风险管理控制能力,相信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银行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