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美国预算赤字易解 贸易逆差问题难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8:40 飞渡外汇

  第一财经日报

  丁雨

  8月17日,美国国会预算处估计,2007财政年度的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将上升到2860亿美元,高于2006财政年度预期的2600亿美元的赤字。

  此次,美国国会预算处对2007年预算赤字的预测高于3月份预期的2650亿美元。但鉴于税收增长超过预期以及在社保方面的支出低于预估,美国国会预算处说,今年的预算赤字则低于3月时公布的约3720亿美元预期,可望降至2600亿美元,低于2005财政年度的3180亿美元。

  2006年财政年度至9月30日为止。美国国会预算处并预期,五年的累计赤字将达到1.4兆美元,高于此前预期的1.1兆美元,金额增加主要是因为预期

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的支出将继续上扬。

  今年税收的增长,实际上是得益于强大的经济,未来几年经济将继续增长,经通货膨胀调整后,明年的经济增长幅度将减缓至3%,低于今年预期中的3.5%。相对于整个经济情况,预算赤字可望维持目前的水平。而2010年之后,由于目前的减税政策将终止,税收将会快速增加,赤字将会大幅减少。

  目前,共和党人士正努力,试图让布什政府推动国会通过的减税计划能够成为永久方案。不过,如果减税终止,预期2010年的预算赤字将达到3280亿元的高峰。

  经济能否增长,预算赤字与债务是否大幅攀升,将是今年11月国会选举时期的主要议题之一。美国政府将联邦预算赤字缩小,归功于布什总统为了提高经济增长率、加速增加政府收入而实行的税负改革。选举年预算赤字降低,说明白宫减税与其他刺激经济的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不过,虽然今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的改善值得肯定,但2600亿美元的赤字仍然不值得庆祝,特别是在明年的预算将恶化、而长期经济前景不妙的情况下更是这样。

  特别是,美国贸易赤字远不如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乐观。8月10日,美国

商务部公布,由于商品出口大增,6月份贸易赤字较5月份下降0.3%,但仍是历年来第五高。

  根据商务部报告,6月份贸易赤字为648亿美元。6月份出口金额增长2%、达1207亿美元,进口金额增长1.2%、达1855亿美元,进出口皆创新高。就产品项目来看,出口主要包括计算机相关产品、民航飞机引擎等产品;进口则以汽车、消费性产品等为主。

  尽管6月份赤字缩减,但今年上半年贸易赤字年率总额为7680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7167亿美元。

  受惠于全球经济增长,美国出口明显增长;对欧盟及中南美6月份出口额创新高,对日本则创2001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

  美国与贸易伙伴的赤字多半缩小,但对中国赤字增至197亿美元,升幅达11.9%,出口衰退4.3%、进口大幅增长8.1%,服饰及计算机是推动进口的两大项目;对中国内地逆差上半年较去年同期扩大13%、达2020亿美元,是对单一国家最大的贸易逆差额。

  不过,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美国人自己的选择,美国人已经非常享受这种经济模式,也从中获益匪浅。美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美国厂商根本不会在中美贸易的层次和领域重新增加投资,因为成本太高,美国没有优势。美国厂商已经按照市场原则和规律,从没有优势的生产领域转移到有优势的流通领域,产业的升级换代已经完成。美国人决不会再回头去生产初级产品,其比较优势在高科技领域和第三产业。美国的GDP增长有30%是高科技产业的贡献,服务业贡献率达50%以上。

  看来,要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其难度要远远大于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作者为金融分析师,现居美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