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汇入市前的防套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8:3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雪鑫理财 昊然

  外汇市场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出现了潮起潮落,一些不可预测的突发消息常常刺激汇价出现剧烈的波动,出乎人们的预料之外,使投资者面临套牢的境地。汇市中几乎人人都有被套牢的经历。

  套牢是个棘手的问题,套牢之后该怎么办?笔者一直都认为,与其在套牢之后绞尽脑汁去想办法解套,不如在套牢之前,或者说在下单操作之前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策略,做好充分准备。这样操作要主动得多,即使套牢也不会恐慌,坦然面对冷静处理心态也平和得多。

  在实际操作中,不少人容易受市场情绪影响,当市场快速上涨时,经不起利润的诱惑,不经过慎重客观分析就盲目跟风追涨,行情暴涨常成为多头陷阱引诱易冲动的投资者买入,这样下单十有八九要套牢。笔者认为在汇市中,投资者为了避免高位套牢,应该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不能在大涨之后买入,特别是不能在上升较长时间后又突然大涨时买入。

  2、不能在长期上升之后,特别在公布市场早已预期的重大利好消息之后买入。

  3、不能在上升一段时间后,日K线出现高位震荡之后买入。

  4、不能在上升一段时间后,日K线出现指标背离走势后买入。

  冷静面对以上四种市况,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要被市场乐观的气氛所影响,不要被周围的朋友劝说动心。我们都不是神仙,无论你多么善于规避风险,多么善于分析操作,只要在汇市中买卖,都会遇到许多不可预测的突发因素,被套是难免的。一旦被套之后如何解套,如何反败为胜就成为套牢者最大的心愿。笔者建议:

  1、不怕错,只怕拖。投资汇市判断失误难以避免,入市买入货币被套牢后,首先不必恐慌,冷静分析自己买入的汇价是属于历史的高位水平,还是中间水平,或者是在底部区域。当发觉自己买入的汇价处于上升很长一段时间的高价位,应及时果断认赔卖出,减少亏损。这样不但可以减少自己今后行情中的损失,同时还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资金,接下来占据主动权。投机市场不怕犯错,只怕明知犯错不肯认错,拖延侥幸等待汇价回升,结果导致汇价越跌越多,亏损越来越大。

  2、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汇民朋友都知道要在高位果断认赔离场,规避更大的下跌风险,但怎样制定止损位呢?止损位的确定,有以下几个位置值得参考:汇价跌破5日均线的所处汇价;汇价跌破前期整理平台的下限向下破位;汇价跌破前期的震荡收敛形成的三角形底边向下破位。止损位可以设在5日移动平均线所处的位置,或者是整理平台、三角形底边所处的位置。设立止损位确实是比较难的技术问题,一般也可以机械地制定自己的认赔率,如制定下跌30点或50点,就果断平仓离场。要想在汇市长久生存,你就必须学会及时止损,化长痛为短痛。资金长时间沉淀,一定会影响资金的增值。特别是在比较高的位置买入的时候,一定要设立止损,一旦判断错误必须及时止损出局,这是应对高位套牢的最有效的方法。

  3、在高位止损,卖出货币后,应该耐心等待。既然在高位卖出,汇价会有一段时间的下跌空间和下跌时间。这时投资者要克制自己急于 “赚回本钱”的急躁心理,耐心等待下次入市良机。其实高位卖出货币后,该币种跌得越多,对抛出该币种的投资者越有利。当跌幅较大后,这时以先前认赔离局撤出的资金再度买入这只货币。由于汇价比较低,可以买入更多数量,一旦该币种稍有上扬,很快便能把原来的亏损弥补过来。如果该币种大幅上涨,自然就反败为胜了。

  4、高位止损当然是一个有效避免更大损失的方法,除此之外通过交叉盘炒作达到快速解套也是非常好的方法。经过判断,在行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被套的币种通过交叉盘,交叉买入走势较好的币种上达到以弱换强的目的。如果该强势币种上涨就可以解套,甚至还有可能盈利。投资者通过交叉盘而不一定先平仓回到美元,是非常节约交易成本的,毕竟实盘交易的买卖点差还是相当大的。通过交叉盘,其实就是把两笔交易合成一笔交易来做,当然会节约交易成本。以后再被套时,可先看一看有没有好的交叉盘可以做,经过分析如果没有,再考虑直盘果断止损。

  以上讲了一些解套方法,但这都是亡羊补牢的做法,最重要的还是在操作中避免被套,操作之前详尽的分析合理的操作计划是必不可少的。一句话,功夫在入场之前,而不是入场之后辛辛苦苦盯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