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挑战波幅上限 央行再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7:19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钮键军

  人民币汇率日波幅多次接近千分之三的上限意味着,央行又开始试探市场对汇率水平的容忍度。考虑到一些外部因素,这或许是央行在推出新的汇率政策前,试探市场行动的开始

  人民币汇率仿佛坐上了过山车:8月14日,人民币创下了汇制改革以来最大跌幅,近0.25%;两天后,又出现了最大涨幅,盘中涨幅曾一度达到0.24%。

  这一切发生在中国央行8月10日发布的一份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报告后。因此,此次汇率波动更加让人浮想联翩。

  8月10日,也就是《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布后的第二天,央行以《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附录的形式,发表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平稳实施一周年》的报告。

  在这份报告中,央行对今后汇制改革提出了展望:“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

  联系到这一表述,一周来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也就有了一个合理解释——央行正在又一次试探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容忍度,并为下一步可能出台的措施寻找数据基础;同时,央行也在对中国的企业作出又一次警示: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日益加大。

  改革前奏

  去年7月21日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通告中,中国央行规定的人民币汇率日均波幅为千分之三。

  但此后一年间,人民币汇率的日波幅并未用足这一波幅。因此,对于国际方面要求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日波幅,中国政府曾以此作为回绝的理由。

  最近一周来,人民币汇率的日波幅两次逼近“千分之三”被市场交易人士解读为,中国央行正加速撤离外汇市场,并力图通过市场供求促使汇率水平机制快速形成。

  “央行正在放任人民币缓慢升值”。这是市场对于最近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共同看法。

  一些专业人士则有着更为深邃的见解。在他们看来,用足汇率波动空间,是为央行下一步扩大汇率波动空间的一次火力侦察,从而为下一步汇改政策提供市场数据。

  坊间普遍预测,央行下一步汇率制度改革的措施,是扩大汇率浮动空间,但鉴于人民币汇制改革的基本方针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因此,央行放开汇率浮动空间不可能一步到位,一定是逐步放开。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到年底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浮动空间是1%。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民币汇率先抑后扬的走势,也可起到打击境外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的作用。今年以来,一度沉寂的热钱又开始回潮,继续赌人民币升值。而最近一周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向外界传递了这样一个信号:及时放开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人民币也未必就是简单的升值。

  这可以起到威慑热钱的作用,为进一步的汇制改革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9月:关键期

  上述猜测的一个重要海外背景是,美国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强大压力。

  目前是美国国会的休会期,复会时间是9月5日。即使在休会期间,中国依然能感受到,来自美国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强大压力。

  这是因为,悬在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上的利剑依然存在,并有可能在近期斩落。

  在此次休会前,美国议员舒默曾表示,由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不令人满意,他还是倾向于在复会后要求通过针对中国商品的贸易制裁法案。

  今年3月,舒默和另一位美国议员格拉姆一同到中国进行了访问。是次访问后,这两位议员公开表示,将二人提出的《舒默-格拉姆法案》的表决期从3月底推迟到9月27日。

  根据这一法案,美国将对中国对美出口的商品征收27.5%的额外关税,用以“惩罚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

  9月或许是这一法案在本年度通过的最后一次机会。因为美国国会将在9月29日再次休会,再次复会要等到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后。

  可以想见,9月中国政府面临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将非常大。

  再次警示企业

  是次汇率大幅波动对于中国国内企业的意义在于,央行希望通过这次过山车式的波动,向中国企业再次警示汇率风险。

  中国企业缺乏汇率风险意识,一直以来都为中国央行所担心。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不止一次的在公开场合大声询问企业:“你们准备好了没有?”

  为了能使中国企业有充足的汇率避险工具,一年来,中国央行相继推出人民币远期、掉期交易和利率互换试点。

  2006年6月末,银行间人民币远期市场成员数已增加到62家,比2005年8月人民币远期市场开办时增加48家,月交易量增长了100多倍;银行间人民币掉期市场成员数增加到56家,比2006年4月人民币掉期市场开办时增加2家,月交易量增长了10倍左右。

  央行对此并不十分满意,这是因为,在央行看来,当前企业使用避险工具规模仍然偏小,与中国贸易总体规模仍不相称。

  此外,中长期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将不会改变,同时由于目前人民币汇率和本国利率以及外国利率的联动作用日益明显,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日益明显。

  因此,即使央行不在近期内扩大汇率波动空间,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也日益加大。

  显然,央行非常希望,通过汇率的大幅频繁波动,促使那些还没有运用汇率避险工具的企业,能够及早采取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