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标普亚太总经理:亚洲须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01 世华财讯

  标准普尔亚太区执行董事总经理汤姆席勒认为,过去10年内,亚洲地区对美出口的比例基本上保持不变,表明尽管亚洲有可能将贸易内部化,减少本地区面对美国商业周期的脆弱性,但亚洲的经济增长仍过于依赖美国市场。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亚太区执行董事总经理汤姆席勒(Tom Schiller)8月17日撰文指出 ,过去10年内,亚洲地区对美出口的比例基本上保持不变,表明尽管亚洲有可能将贸易内部化,减少本地区面对美国商业周期的脆弱性,但亚洲的经济增长仍过于依赖美国市场。2005年,中国有32%出口商品销往美国;日本为23%,而东盟10国为20%;印度则为22%,该国很大一部分服务出口的对象也是美国;亚太地区20.5%的商品出口,都以美国为目的地。

  亚洲经济增长的主要特点,一直是其较强的出口倾向性。提高

竞争力之路的基石,是注重高效率利用丰富劳动力的政策框架。而支持这个总体目标的,是配套的贸易、财政和投资政策,由此带来的经济增长为数以百万计的人提供了就业与财富。按照目前亚洲经济扩张的速度,创建和拓展地区
供应链
的时机目前已经具备,或者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地区供应链可能为营销和配送战略提供基础。亚洲企业必须对自己重新定位,关注离本土更近的市场。

  目前有一些措施已经启动??包括11个框架协议和49个自由贸易协议??以扩大双边及多边流动。该地区越来越认识到,其经济未来应尽可能地把握在自己手中。

  然而,即便亚洲内部贸易和其它方面的经济往来正不断增加,但亚洲国家仍未获得所需的动力,真正告别过去的习惯。目前需要建立起某些机制,使企业能够利用这些协议所带来的机会。

  把许多不同的协议,纳入“泛亚自由贸易区”框架,是下一个重要目标。在要做什么、以及要避免什么这两方面,欧盟(EU)显然是活生生的例子。通过广泛的协议达成中长期“路线图”,提供各种考虑各国局限及关切的里程碑,应该会有用。该地区每个大型经济体都参与了一个或多个重要协议:扩大这些协议的地理和经济领域范围,是一种现实(即便复杂)的前进方向。

  另一个重大课题是

汇率管理,以及支撑汇率管理的货币、金融协调与融合这个更广泛的问题。亚洲通常采取的做法,是压低本币兑美元汇率,以此积累大量的外汇盈余。诚然,外汇储备能提供某种缓冲,避免1997年金融危机重演,特别是在流入这些市场的投资组合资金如此巨额的情况下。不过,这些做法的确有碍货币政策管理。这方面的目标,应该是采取一项共同的汇率协作战略,在针对全球威胁提供集体防范的同时,为地区贸易提供便利。

  亚洲国家既需要、也应该调整其集体表现来实现两个关键目标:充分利用该地区存在的机遇,针对全球风险保护自己。而加强协调和共同行动,是亚洲地区的当务之急。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