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0.24%:人民币兑美元创单日最大涨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7:12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北京报道

  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昨创下最大单日涨幅,从而令外界预期,中国政府将批准提高人民币的弹性。人民币汇率目前受到严格管理。

  去年7月,中国政府将人民币进行了一次性小幅升值,自此以来,政府严格控制着人民币汇率。昨天,人民币兑美元升0.24%,收盘时小幅回落至7.98元兑一美元。

  人民币昨日走高前,周二曾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行,首次接近0.3%的兑美元单日波动上限。该波动上限是政府去年设定的。

  增加人民币的波动性,符合中国建设真正的外汇体系这一主要短期政策目标。按照这一体系,灵活的

人民币汇率将根据市场信号上下浮动。

  从长期来看,这预示着人民币走强,而这符合美国和其它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要求,以期抑制中国不断膨胀的贸易盈余。但目前仍鲜有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准备批准人民币快速升值,即远远超过当前每年3%左右的幅度。

  自中国政府去年决定取消持续10年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将

人民币升值2.1%以来,人民币迄今仅升值1.7%。

  如果人民币汇率仅微幅升高,不可能对中国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顺差起很大作用,因为贸易的很大一部分是由货物“加工”业务所主导,在此过程中,中国是亚洲的最终组装地。

  然而,如果人民币更具弹性,可能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因为它将把中国央行解放出来,使它可以更多地使用利率来管理商业周期与信贷需求。

  中国央行在本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国际收支不平衡不能单纯依靠货币升值来解决,但更具弹性的人民币汇率会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中国

人民银行将扩大人民币的每日波幅上限,从而使人民币汇率具有更大的弹性。扩大交易波幅上限将使外汇交易的双向风险因素更加突出,中国央行认为,中国企业对这一风险因素了解很不够。

  译者/张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