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果经济数据得以延续则伯南克的公信力将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10 世华财讯

  美国最近公布的核心PPI出人意料地下降,核心CPI也创5个月以来最小升幅,表明物价压力已在一段时间内降至最低程度,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增长似乎也正朝向Fed所希望的方向发展。有分析称,如果近期呈现的经济和通货膨胀趋势能够得以延续,伯南克的公信力有望较几周前迅速升高。

  综合外电8月17日报道,对于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而言,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无异于是来自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官员的一份大礼。

  就在Fed上周首次在两年多来的加息进程中暂停上调利率后,美国15日公布的核心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出人意料地下降,而16日公布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5个月以来最小升幅,这表明物价压力已在一段时间内降至最低程度。

  在7月份温和通货膨胀数据发布之时,美国经济增长也似乎正朝向Fed所希望的方向发展,日益体现出Fed预期已久的放缓趋势。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伯南克未必会在未来几个月仍享有如此好的运气,目前还没有人表示伯南克应为7月份通货膨胀数据小小地庆祝一下。不过,如果近期呈现的经济和通货膨胀趋势能够得以延续,伯南克的公信力有望较几周前迅速升高。

  美国7月份不包括食品和

能源的核心PPI下降0.3%,市场预期为上升0.2%。7月份核心CPI仅上升0.2%,打破了连续4个月上升0.3%的纪录。

  美国经济增长在第二季度大幅放缓,而16日公布的7月份新屋开工数和工业产值数据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经济发展状况的失望印象。

  上述数据恰好吻合Fed在公布暂停加息决定前几周为市场营造这一决定预期过程中所传递的信息。Fed多次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放慢增速,因此,尽管通货膨胀风险依然存在,但增速渐缓的经济应当会逐步对物价压力产生遏制影响。

  伯南克5月份发表讲话称Fed可能会在某个时间暂停加息,这加重了市场对Fed可能在控制通货膨胀风险方面表现滞后的担忧情绪,市场因此调高了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并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变陡。在伯南克及其他Fed官员随后对通货膨胀风险发表措辞强硬的评论后,市场打消顾虑,但部分人士开始怀疑伯南克的政策立场是否摇摆不定。

  接下来,在6月份加息25个基点后,伯南克在向美国国会发表的半年度政策证词中恢复了基调温和的政策立场。在备受市场关注的核心CPI和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继续上升的情况下,Fed仍然在上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5.25%的水平不变。

  事实上,市场早已为Fed此次的暂停加息决定做好充分准备,这表明投资者并没有过于在意伯南克忽软忽硬的政策立场。不过,Fed在政策会议之后发表的声明强硬程度逊于市场预期,这至少令部分人士对伯南克遏制通货膨胀的勇气感到担忧。

  一周后,在市场人士消化了最新的经济数据后,市场再度打消了通货膨胀顾虑。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16日收盘出现微弱倒挂现象,反映出投资者正在消化对Fed在2007年减息的预期。与此同时,在Fed上周政策会议结束后一度大幅上涨的通货膨胀率联动

证券的均衡收益率现已再度下行。

  Wachovia Bank驻夏洛特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Mark Vitner称,15日公布的7月份PPI和16日的CPI显然减轻了伯南克所面临的压力。

  Vitner表示,考虑到伯南克称Fed暂停加息是基于对未来数据的预期,这使他面临著判断失误的风险。但如果伯南克是正确的,这将会大大提高他的公信力。

  Vitner称,如果Fed政策取得成功,那么伯南克将获得类似于格林斯潘(Greenspan)所享有的声望,当年格林斯潘在就任Fed主席后不久就带领美国经济度过1987年的危机。

  其他市场观察人士也有类似看法。Morgan Keegan负责固定收益业务的董事总经理Kevin Giddis称,16日数据是伯南克迫切需要的。这有助于提高Fed的公信力和伯南克在华尔街的声誉。这增强了市场对Fed暂停加息决定及其作出的相应解释所持有的信心。

  不过,没有人准备宣告打击通货膨胀的战役就此结束。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Dallas)行长Richard Fisher表示,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放慢,但通货膨胀压力上升的势头丝毫没有减弱。

  Fisher在与企业界人士进行谈话后称,业内领导人现表示企业已具备提价能力,消费者对商品价格上调所产生的抵触情绪下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纽约的经济学家Ted Wieseman相信,Fed对经济抱有过于悲观的态度,对通货膨胀抱有过于乐观的态度。他称,到2006年晚些时候,Fed将不得不继续执行紧缩政策。

  Wieseman认为市场对7月份通货膨胀数据反应过度。他指出,如果服装价格不是因为当月折价销售而出现一次性下降的话,核心CPI增幅应会继保持在0.3%的水平。

  Wieseman指出,核心CPI已经较上年同期上升2.7%,该数字今后可能升至3%甚至更高的水平。

  Wieseman同时表示,部分近期数据,如上周公布的强劲的零售额数据说明美国消费者的支出意愿依然高涨,美国经济应当会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加速上升。

  不过,鉴于市场此前对Fed将暂停加息的观点反应平静,以及市场现认为Fed加息周期或已结束,伯南克可能有充分的理由答谢人们的赞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