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德银经济学家建议中国央行启用第四种紧缩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5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日前表示,建议央行除使用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以外,还可主动采用第四个零成本的紧缩工具,即让企业和市场提前预期央行货币政策。

  据新华社8月17日报道,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博士日前表示,建议央行除使用央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以外,还可主动采用第四个零成本的紧缩工具,即让
企业和市场提前预期央行货币政策。他建议,通过提高货币紧缩政策的连续性和可预测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来抑制投资冲动,这种“引导预期”应成为国内货币政策的第四种工具。相比其他工具,“引导预期”是一种零成本的工具,并可在其他工具实际操作发生前产生有效的紧缩效果。

  马骏认为,如果企业和金融市场形成了对未来市场利率上升、流动性进一步紧缩的预期,投资主体就会提前放缓投资。因为企业和其他投资主体(包括购房者)在形成投资计划时,必须预测今后几年的利率走向、获得贷款的机会和其产品在今后宏观政策环境下的需求增长。

  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如果他们认为利率会持续上升、未来获得贷款的机会有限,产品需求增长由于宏观政策紧缩而放缓,则投资冲动自然就会减弱。

  马骏指出,如果央行能够保持近期政策的连续性,并有意识地引导市场,则有可能真正开始建立市场对紧缩的预期,从而以最低的成本来达到紧缩的效果。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