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频繁波动可能意味着汇率弹性幅度将适当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1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期出现的汇价深幅回调和巨幅波动状况,加大了外汇市场的想像空间,可能意味着中国在未来将适当加大汇率弹性幅度。

  据新华社8月16日报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来的频繁波动,令市场人士所瞩目:先是8月10日创出人民币7.9688元兑1美元的汇改以来新高,然后又在8月14日深幅回调203个基点,创出汇改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2006年以来,由于询价交易制度等汇率改革配套政策的实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双向波动弹性日趋活跃。近期出现的汇价深幅回调和巨幅波动状况,也加大了外汇市场的“想像”空间。

  市场的“想像”主要有两方面:一是

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如何?在深幅回调的情况下,人民币会否延续上半年缓慢升值的趋势?二是汇率近来的频繁波动,是否意味着中国在未来将适当加大汇率弹性幅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其实,就外汇市场交易本身来说,由于每天商业银行等机构做市商在进行撮合交易,几日内的汇价波动差别,并不具备什么标志性意义。不过,汇价波动同样受多种复杂因素影响,要想探究深层原因需仔细琢磨。

  引起市场人士关注的是,人民币近期回调贬值,似乎与汇改以来人民币一路走高的势头有所不符。与2005年汇改前相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累计升值约3.6%,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06年5月158日首次突破了“8比1”的关口,并在7月以来屡创新高。

  对8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大幅回调,一位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解释指出,11日国际市场美元大幅反弹,加上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有着回调需求,这两方面原因导致了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的深幅调整,从8月11日的7.9725:1一次调整到7.9928:1。

  张立群指出,中国国内外汇储备额继续增加,贸易顺差较大,在短期内改变国际收支不平衡状况还难以实现,这本身加大了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相比人民币未来走势,市场其实更关心中国是否会加大人民币汇价弹性幅度空间的问题。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浮动能否突破当前千分之三的限制,将成为市场中最大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26日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出部署,“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增强汇率浮动的弹性”被列入当前要着力做好的几项重点任务。中国人民银行日前也在发布的报告中强调:“要逐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适当发挥汇率在实现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及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中的独特作用。”

  人民币对非美元交易浮动早在2005年9月份就已扩大至百分之三,但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浮动依然锁定为千分之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对此作出大胆预测,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市场交易弹性浮动已经逼近千分之三,2006年底其交易价弹性浮动将有望扩大。

  从上半年央行提供的数据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达7.9956:1,最低为8.0705:1;共有118个交易日,其中有66个交易日升值,52个交易日贬值,最大单日波动幅度为0.21%。

  哈继铭认为,一般而言,一国的

汇率改革开始步伐较小,逐步适应之后,步伐会加快。随着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实施,2006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幅度已逐渐增强,而今后交易价幅度的扩大会令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

  (吴耀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