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压力下关注短线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0: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东

  央行一系列的打压又有了新的举措,早市有关一家大行被实行定向央票回笼资金的消息传遍市场。虽然这个消息最终没有得到证实,但昨天银行间局部资金紧张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这几天央行和银监会的组合拳打击下,银行类机构有点透不过气的感觉。相信在这些政策的压力下,接下来几个月的信贷增速会有所缓解。

  铁道债券发行在即,几家入围的券商也开始渐渐进入角色。与以往的企业债发行不同,除了七年期品种外,此次发行采用大规模的簿记建档的方式进行,在各家承销商完成建档后,统一报到铁道部,根据建档情况进行分销。额度直接由铁道部分销到簿记的机构账户上。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有利于铁道部掌控市场的情况,控制发行成本,另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不管一、二级市场的价差有多少,承销商都无法得到其中的利益。而铁道部再根据各家机构上报的承销量分派承销费。这种发行方式已经倾向于市场化发行,同时也减少发行人成本,减少市场中的掮客行为,有利于市场的公平公开化。

  从企业债发行量来看,第一批额度已经快消化完毕,而第二批又受到发改委的搁置,这样,年内除了铁道债和世博债以外,鲜有大规模的企业债发行。从金融债和国债的发行计划看,长期债券的发行量也会比较小,这样看来,虽然长期债券外部利率环境仍然存在很大变数,但是近期的需求仍会主导一段时间的行情。同样,这一期铁道债受市场关注的程度会相对较高。

  近期的投资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持有现券头寸,同时把握久期和仓位,以短期操作为主,注意风险控制。而未来两到三个月的信贷指标可能会成为引导市场走势的风向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