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缘何上蹿下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9:5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连跌三天后,人民币中间价昨创汇改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本报记者 秦媛娜

  暴跌之后是猛涨,人民币正以前所未有的震荡走势向市场释放风险信号。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上扬123个基点,创下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升幅。从本周一“跳水”203个基点开始,人民币走势连续三天给市场带来“出其不意”。交易员表示,在意识到汇率风险加大的同时,人民币汇率何以出现如此巨大的波动也成为留给市场的一个巨大问号。

  昨日的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上,美元兑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7.9827元,比前日下调123个基点。虽然由于新公布的美国7月份PPI升幅低于预期,美元前夜走弱给了
人民币升值
动力,“但是没有想到人民币会这么强。”交易员表示,与周一人民币猛跌203个基点一样,昨日人民币的表现也大大出乎意料,让投资者感到有些措手不及。

  交易员表示,面对如坐上“过山车”般忽上忽下的汇率,市场参与者已经意识到,人民币汇率的潜在风险开始显现。这样一来,投资者必须打破之前形成的人民币“进大步退小步”的思维定势,充分考虑到每日波幅扩大、走势方向难以预测给交易带来的风险。

  为了解答疑问,交易员认为,人民币的“上蹿下跳”正好与央行多次强调的要增加汇率弹性、增加人民币灵活性相吻合,如果从这个角度考虑,人民币本周出现让人“大跌眼镜”的行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银河证券分析师宋国祥则表示,并不能简单判断人民币汇率的剧烈波动是央行干预的结果,来自美国方面的压力和

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才是造成其震荡的根本原因。

  由于本周中间价平均每日变动幅度已经超过100个基点以上,让投资者隔夜持有美元头寸的风险在迅速增加。某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他们目前已经尽量将每日隔夜头寸控制到零。而如果个别银行根据经验对汇率走势做出判断,并将隔夜头寸控制到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那么如果出现类似昨日人民币猛涨百点的行情,就会面临数十万甚至百万美元的亏损。

  银河证券分析师宋国祥则表示:“既然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那就应该让汇率动起来。”他认为,与以往小幅双边波动相比,人民币近期波幅扩大、弹性增加是因为汇率灵活性发生了本质变化,这虽然会带来风险,但是对活跃市场有很大帮助,有助于增强市场对汇率的关注度,同时降低热钱的套利空间。

  中间价的剧烈波动也给交易市场带来了很强的指引作用。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延续了前日的震荡节奏,下跌130个基点,收于7.9885元。单日交易区间则达到了11个基点,如此一来,人民币本周在询价交易市场的日均波幅高涨至116个基点。交易员表示,面对这样的震荡,交易主体在市场中报价都非常谨慎,因为比较被动,有的时候甚至是“跟着感觉走”。撮合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跌势相对温和,7.9901元的收盘价较前日下跌了36个基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