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线上冷清线下狂

2014年12月13日 05:2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陈英

  记者早上翻开QQ群,看到网友小喃说:“凌晨12点半我就睡了,之前放在购物车里的几条裙子,一件也没有抢到。”5分钟后,网友小白回:“哦,今天‘双12’呀,我都差点忘了。”两人的谈话引起了其他网友的加入。聊了两句,大家似乎对抢购“双12”的兴趣并不大,话题很快转到了当天股市。

  回到办公室,问同事会在网上抢购什么商品,同事淡淡地回:“没打算,前天看自己的支付宝[微博]10年账单,居然消费了上十万元钱,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今天还是省省吧。”相较于“双11”的电商大战,“双12”的火药味似乎淡了不少。昨日,记者浏览了京东、天猫[微博]、唯品会、乐峰等网站,没有“双12”、“大降价”、“大优惠”、“促销”等大张旗鼓的字眼,有的只是“要爱要爱”、“为爱而省”之类的小口号。其实,电商自己也知道,如今的消费者不傻,自己捣鼓的那点“大促”猫腻许多人都知道。“促”了那么几年,现在街上随便拉个闲逛的购物者问怎么看打折,谁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商家清库存呗,都是些过时的陈年旧物拖出来打一折,看着便宜,拿回家就是鸡肋。新品还是不会打折的,就是优惠,有些来个先涨后降,人为制造打折假象。如今个个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人人变身购物达人,花钱买东西精着呢。不来点真实惠,光靠吆喝就能拉观众还真不容易。当然,也还是有惦记着“双12”的人,可是在“双11”的血拼里受了伤,不是已“超支”就是觉得“双11”买的不划算。于是有人寄望于实体店的年终大促,与其让不靠谱的网购烦扰,索性坐等年底的最大折扣,现体验现买,也少了望眼欲穿地等快递。

  显然,消费者的这点小心思又让阿里巴巴[微博]捕捉到了,今年的“双12”线上冷清并不表示线下无人关注,阿里巴巴在生活服务上又出“怪招”。12月9日,刚刚晒出“十年账单”的支付宝,不光在苹果手机上开通了指纹支付功能,更把“双十一”商品打五折的惯用促销手法,用到了“双12”的线下商家。按照其公布的方案,如果用足打车、吃饭、甜品零食、超市、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的所有优惠,算下来在12月12日当天,消费者最多可以捡到约200元的生活“便宜”。显然,这个广泛的实际优惠让更多的消费者的眼里放了光。如何最大限度就近用足“双12”为生活服务买单,让“双12”捡便宜很快成了这几天微博上的热议话题。据悉,这次全国有近100个品牌、约2万家线下门店将参与淘宝“双12”。记者昨天登录支付宝钱包,从“探索”-“快抢”路径进入“1212掌上狂欢节”服务窗后发现,“双12”当天的深圳活动攻略和抢红包都已赫然在列,尤其是点击服务窗页面的“附近优惠”功能,还能方便地获得周边参与活动的门店信息。

  这不,连大卖场和超市都有“满100元减50元”,业内人士指出这次“双12”线下商家的“出血”力度确实大。不过,据记者实际观察和体验发现,一些热门的餐饮门店的订位很快已满,看得见的实惠却难以真正享受。显然,面对买家的如此热情,“双12”当天商家的接待能力和诚信服务还有待考验。这真是狂欢的季节,商家变着法子地拼命,全民也换个地跟着疯狂。

文章关键词: 双12阿里巴巴支付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西甲-C罗两球贝尔破门 皇马4-1取20连胜
  • 娱乐揭《一步之遥》过审记 姜文发声:上菜咯
  • 财经京石高速重建再获22年收费权 免费仅40天
  • 科技发烧Ke|阳光动力2号环球飞行大揭秘
  • 博客实拍普吉岛红灯区 2014最火博客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神老师走红 被质疑太漂亮教不好(图)
  • 谢百三:中国资本市场依然强劲
  • 慕容小散:吴晓波 您为什么不炒股呢
  • 管清友:点评经济数据 等待政策暖风
  • 郎咸平:中国改革必然遭遇的五大阻力
  • 刘光宇:最值钱的土地将最不值钱?
  • 朱大鸣:油价暴跌救了中国经济一命
  • 余丰慧:这轮牛市风险将大于2007年
  • 如松:10家坏账银行又该找央妈了
  • 陈思进:人民币暴跌了吗?
  • 叶檀:央妈偶尔忙 中国经济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