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摆乌龙 9.9元麦当劳团购打水漂

2013年10月30日 02:10  南方都市报 

  推荐

  本周,大众点评网推出了一款麦当劳9.9元的超值套餐团购,引发疯抢,半天时间已售出22 .6329万份。可是,就在当天这份团购被紧急下线,麦当劳突发声明表示没有与任何网站有此合作。大众点评最后只能为高达217万现金的“乌龙”埋单。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餐饮团购业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

  以为到手的“超抵”团购,到头不过竹篮打水一场空。高帅富麦当劳[微博]叔叔,用迅雷[微博]不及掩耳的速度对打折团购说“No”。

  本周,大众点评网[微博]推出了一款麦当劳9 .9元的超值套餐团购,引发市民疯抢,半天时间已售出超过22 .6万份。可是,就在当天这份团购被紧急下线。麦当劳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目前麦当劳中国没有和任何网站及商家开展团购业务合作。

  这个本该为消费者省下高达217万现金的团购,眼下只能由“摆乌龙”的大众点评自己买单了。昨日晚间,大众点评网发表紧急声明称,将对已经购买该单团购的会员给予退款和额外补偿,共计19 .5元/份。同时,大众点评方面称经过初步调查,事件中大众点评可能遭遇了不法分子的欺诈,大众点评与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将就此事联合报警。

  低价团购引发抢购

  “价值19.5元的麦当劳套餐仅售9.9元,全国119城704店通用,11月1日开始接受使用,有效期至2014年10月31日。”大众点评网于昨日上午推出的这一团购券,立即引发网友抢购,短短几个小时就已有22万余人购买。

  记者看到,大众点评上的这份团购套餐内容显示,消费者只需购买9.9元的团购券,即可在每天14点至17点30分,20点至23点两个时间段,享受原价为19 .5元的多款麦当劳超值套餐,有效期持续整整一年。

  该团购一经推出即遭消费者热捧,截至被下线之时,短短几小时内这款5.1折的团购已售出超过22 .6万份,总价达到224万元。

  然而颇具戏剧性的是,28日中午,麦当劳就在在官网上向消费者发出提醒:目前麦当劳(中国)没有和任何网站及商家开展团购业务合作,如顾客因购买非正常促销折扣套餐产生任何经济损失,麦当劳将不承担经济赔偿及法律责任。当日下午6点半,麦当劳再通过其官方微博重申: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从未授权大众点评网发布任何团购活动。

  不过,事情在昨天再次峰回路转。大众点评方面称经过初步调查,大众点评可能遭遇了不法分子的欺诈,导致上线了不实的团购产品。大众点评与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将就此事联合报警。

  同时,对于参与此次团购的消费者,大众点评将履行“确保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任何损失”的承诺,对已经购买该单团购的会员给予退款和额外补偿,共计19 .5元/份,确保参与此活动的大众点评会员能够享受到此次活动的等值权益,退款和额外补偿于2013年10月30日中午12时之前完成。

  餐饮团购未规范

  团购网站推送团购套餐,但商家却急忙撇清关系,其后再联合报警,这在不少消费者眼中成了一场“乌龙”事件。而大众点评网方面表示,不法分子欺诈的目的何在,背后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策划和目的,暂时还不得而知。

  事件并未最终水落石出,不过南都记者从多位餐饮商家处了解到,目前整个餐饮团购业仍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

  “比如如果个别业务员跟餐饮企业特别熟,双方可能只是口头讨论过团购套餐内容、给到企业的结算价是多少等条件,相关合同还没盖章就上线了。”餐饮企业负责人梁旭(化名)向南都记者表示,“餐饮商家跟团购企业的合作模式很简单,通常都是企业根据自己推新品或者做人气的需要,跟业务员沟通,通常两三日内团购就能上线。”

  梁旭认为,团购行业目前还有不规范的地方,比如网站单方面延长团购时间也相当常见。“目前在一二线城市的团购市场美团和大众点评网两家独大,对餐饮企业十分强势。团购网站对餐饮企业销售提成一般在5个点,但部分没有连锁规模的餐饮企业这个提成会被要求在10个点以上。”梁旭表示,不过,即便如此,餐饮企业还是乐于参加团购。“目前看来没有比团购更好的平台拉人气。”

  根据团800《2013年9月中国团购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餐饮第一大生活服务品类,目前掌握着控场优势,市场占有率保持在五成以上,是一线团购站的重点开发领域。今年1-3季度,餐饮美食参团人数为1.74亿人次,实现总成交额123.0亿元,占据全国团购市场近六成份额。

  团800副总裁许欢向南都记者分析称,此类事情的主因还是团购网站与商家之间沟通流程上存在一些不规范或者有漏洞的问题。“在这场冲突事件的背后,我们其实还可以看到商家和团购网站之间的博弈,双方都不想失去在合作中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在团购刚兴起的时候,很多商家其实是被这种流行趋势所“绑架”,与团购网站之间的合作不明所以。随着商户参与各种团购、优惠券、会员卡营销的方式以及接触互联网的经验逐渐增多,从他们的角度,更多的是把互联网作为其营销的一个渠道,通过各种方式组合拳来合理地控制自己的营销节奏。他认为,双方冲突的原因可以给未来网站和商家带来一个启示,团购蛮荒时代的结束,精细化运营会体现在各个层面,一些之前的口头承诺或者其它一些非常规途径,可能都要面临正规化的考验。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黄丽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十八届三中全会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 体育国锦赛梁文博6-4逆转奥沙利文 丁俊晖6-3
  • 娱乐杨采妮19年情修成正果 周六新加坡办婚礼
  • 财经粮食大省经济落后:种粮1年不如打工1月
  • 科技谷歌将推新款谷歌眼镜:适用戴眼镜者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解密:蒋介石晚年曾密约毛泽东访台
  • 教育名校学霸怕被剩 硕博在读忙相亲(图)
  • 叶檀: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会崩溃吗
  • 陈季冰:宪法教授奥巴马
  • 水皮:王健林撬动自身大发展的杠杆
  • 花木兰:没有比有房族更肥的肉了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
  • 朱大鸣:开发商不差钱 楼市疯过09年
  • 张五常:什么是贫富分化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