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银行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优惠门槛降至1万

2013年09月24日 02:10  金羊网-新快报 
10万元定存各期限所获利息对比(单位:元) 10万元定存各期限所获利息对比(单位:元)

   优惠门槛最低降至1万元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季末考核时点临近,银行揽储争夺战已硝烟弥漫。近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人民币两年、三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事实上,中信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上浮利率的银行,早在两个月前,就有银行对大额中长期存款利率作出上浮的决定,而近日,其门槛进一步下降,低至1万元也可享受利率上浮10%的优惠。

  1万元定存即可享受利率上浮优惠

  9月18日,中信银行发布公告称,从9月19日起上调部分个人定期储蓄存款利率,把人民币两年、三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两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从3.75%调整到4.125%,三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从4.25%调整到4.675%。

  自去年6月,央行发文称,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最高为基准利率的1.1倍后,大多数银行采取“中端上浮、两端基准”的策略,即活期、通知存款,及两年以上的中长期存款基准利率维持基准,中间的三个月、半年、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的政策。

  然而,自今年下半年开始,不断有银行瞄准大额、中长期存款,将中长期利率上浮到顶。如在8月时,广发银行[微博]即表示,定存5万元以上,则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存款就可以享受上浮10%。光大银行[微博]平安银行则表示需定存20万元起,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定存利率也上浮10%。此后,国有大行交通银行加入“揽储”阵营也令市场惊叹,其此前规定,办理单笔金额在5万元(含)以上定期存款业务,可享受基准利率上浮10%优惠。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除了中信银行加入中长期揽储阵型,其他已有利率上浮的银行也在降低利率优惠门槛,此前多家银行的利率上浮均存在各种门槛,如光大银行需要定存20万元、交通银行需要定存5万元及以上,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光大银行目前的起点金额已经降为3万元,即定存3万元,2年、3年、5年各档存款就可以上浮10%。交通银行大堂经理也递给记者一张宣传单张,上面印着“5万元(含)以上定期存款业务,可享受基准利率上浮10%优惠”,“目前1万元起就可以享受优惠了。”该大堂经理表示。

  国有银行或将“坐不住”

  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相比,国有商业银行在存款利率方面仍然按兵不动。“我们暂时没有收到这样的通知。”工行广东分行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除了交通银行有对中长期利率作出调整,其余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继续执行着以前的个人存款利率标准,即将部分短期存款利率上浮一定比例,中长期存款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水平。

  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各银行上浮利率主要因揽储压力较大所致,国有银行同样概莫能外,当其他银行纷纷上调存款利率时,国有银行过于保守或可能面临存款流失的现实问题。“因此,当众多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都上浮存款利率以后,国有商业银行也会坐不住,毕竟普通市民手中的资本也会逐利。”上述分析人士分析,“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上浮存款利率,这是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然。”

  不过,有银行员工表达不同观点:“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对于喜欢存款的客户来说更具有诱惑力,但只能影响一小部分群体,估计大部分的客户不会因此而转移投资方向。而且即便是涨了长期定存利率,但现在超过定期存款利率的理财产品还是有很多,尤其是马上进入季末,理财产品的收益会有所提高,投资者可以掐着时间点去购买。”

  ■算账

  10万元存3年利息多1275元

  当银行利率上调后,市民存款利息更多了,以10万元存2、3年期定存到期利息计算,按过去银行执行的3.75%、4.25%来计算,到期利息分别为10万×3.75%×2=7500元

  10万×4.25%×3=12750元按照上浮后利率4.125%、4.675%计算,可得利息分别为:10万元×4.125%×2=8250元10万元×4.675%×3=14025元分别多了750元、1275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麦蒂:暂无意战CBA 热火签雄鹿新帅之子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汇源安德利等用腐烂瞎果榨果汁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张学良侄女:是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大学图书馆设学习包厢 800元一年(组图)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
  • 叶檀:宗庆后女儿的本土化
  • 陈虎:中国首富被砍后的安全辨识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投资价值在哪里
  • 雷思海:美国QE退出可能需要20年
  • 黄祖斌:民资银行只是个炒作的概念
  • 张明:本币贬值是天使还是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