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商家扎堆淘金中国海淘族

2013年09月13日 01:15  第一财经日报 

  郑爽

  Vivian不“玩”代购很多年了,对于从高中到大学一直生活在国外的她而言,各种实惠又时尚的潮牌是她回国后放不下的念想。最初,Vivian通过国外的同学或是彼时异军突起的“代购军团”帮她实现海外购物。

  但这种方式一来等待时间太长,二来毕竟没有自己亲自选款来得合心意,随着国外越来越多颇具个性的时尚购物网站的推出,Vivian索性就自己海淘(即直接在海外购物网站购物)。确保了支付安全、搞懂了如何转运这些麻烦,海淘之于Vivian简直就是如鱼得水。

  事实上,现在Vivian身边很多的白领人士早已摒弃了代购,她们不仅自己直接在海外网站上购物,还在社区里分享每次海淘的成果,教更多的人如何更安全、更便捷地直接从海外购物,甚至彼此之间交换或是转售不满意的海淘战果。

  “海淘族”的不断扩大从各种海淘论坛、社区的兴起以及海外商家中文购物网站的推出可见一斑。而不论海内外的商家,都在想尽办法优化商业模式来吸引中国的海淘一族。

  海外网站进还是不进中国?

  以“奶粉”为导火索,国内海淘群体的需求范围不断扩大,出于真假、安全隐患以及价格上的优势,国外的服装、化妆品、玩具以及电子产品都成为海淘的主要对象。

  海淘市场究竟有多大?这个数据能给你一些想象: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我国海外代购交易规模连年翻番,2012年海外代购交易规模达483亿元,而2013年这个规模有望突破700亿元。

  看到这个巨大的商机,更有海外商家直接在国内设立仓储中心将网店开到了中国。而更多的情况是,不管是像亚马逊[微博]这样的巨头推出的海淘网站——Shopbop,还是诸多中小型的B2C电子商务购物网站,都纷纷推出中文版本方便中国消费者进行购买。

  “从整体成本核算来考量,真正进入一个市场来运营操作网店的成本,和整个网站体系已经建立的情况下,网店只是多一种语言版本的成本,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后者几乎没有投入、没有风险。”罗德公关资深副总裁及上海总经理高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

  只推出中文网页版本而并不真正进入中国的商业模式,既解决了货品、货源的问题,并且商家不需要自己整批进口、清关,时间和成本上都会有较大的优势。

  对于海淘族而言,相比在中国设立仓储中心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网店而言,直接从国外网店购买的价格更具优势。但退换货售后服务的不便利,以及国际货运的中转问题带来的送货时间长、货品易丢失等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

  国内网站整合平台

  面对海外网站扎堆淘金国内的海淘一族,国内的商家自然也想分一杯羹。眼下供海淘族分享经验、交流信息的论坛、社区逐渐兴起,但有没有一种商业模式可以使得没有货品、货源优势的国内商家直接获益于巨大的海淘市场?

  一边是海外潮流趋势,一边是退换货问题、海外汇率结算、物流货运等麻烦,蘑菇街CEO陈琪和他的团队在自身蘑菇街导购业务的基础上想到了整合海购的平台,一边利用无数扎堆淘金的海外网站,另一边利用很想省事的海淘族。

  这种新的商业模式,简单而言就是海外的商家在蘑菇街上尽情展示自己的商品,而用户所要做的就是挑选商品,在蘑菇街上直接下单。其他的技术活都由蘑菇街来完成,比如将用户的下单直接导入海外商家、打包货品的清关、物流并负责退换货售后服务。最后蘑菇街从交易成功的海外商家抽取佣金。

  在海购平台宣布进行内测时,就有二十多万的蘑菇街用户申请跃跃欲试,而让陈琪感到意外的是,仅在内测的几天,因为海购平台的交易,直接将之前蘑菇街平均在100元左右的客单价提升至300元。

  电子商务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样的海购导购模式对于蘑菇街摆脱对淘宝的依赖、增加独立性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模式,但要整合那么多的资源不容易。”

  “向上整合那么多资源是挺难的,”陈琪向记者坦承,“但机会和价值就在于恰恰你解决了这些难题,关键是在于前端用户、交易的量强大之后就能让你拥有更多对上游的谈判能力。”

  5000万的注册用户,日均活跃用户超过500万或许是陈琪的底气所在,而现在随着海购平台的整合,这批以女性为主的用户群还在不断扩大并且向高价值端延伸。

  “现在来看,蘑菇街上的海淘族对日本的化妆品和欧美的品牌呼声很高,我们未来也会在这些领域继续整合、挖掘。眼下就是尽快扩大海外的品牌。”陈琪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法院驳回李方再开庭申请 曝4处监控视频
  • 财经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急查限购限贷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让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